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終於


在這裡看海會不會太簡單?宿舍走出來是海,想吹東北季風也可以橫越中隴坡,走到牛角聽浪。照片的左手邊就是海。

地面傾斜是本來就斜的,這裡全是山坡,是坡道構成的堡壘。也許可以這樣寫成一則網路笑話:跟馬祖人解釋水平。

沒有這麼晚還在外面晃蕩過。這裡是seven也只開到午夜十二點的島嶼。怕被山魈水鬼抓走。

是這樣的,我進了又一個青年家,天啊真是讓我感恩馬高,讚嘆馬高,至少會館沒有給我門口漏水,洗臉盆破裂。害我的抱怨想起來真的很不惜福,很低級。

他跟男友打算待到明年底一起回台灣。這幢我懷疑霧季怎樣才不會溶化傾圮的屋子裡,養了一隻中型母犬叫可可。

他一直相信我是替代役,我也不置可否,很會打太極說:單位有提供住宿、就在介壽工作......在台北尚且要小心翼翼庇護身分,何況一座沒有秘密的島。

也可能就是我不習慣交淺言深。

走回來的感覺超棒的。很多鄉親不睡覺,還在聚眾吃喝,間歇吶喊。偶有車輛打燈奔馳上坡。

第一次深夜走在大城市,也感覺波瀾不興,被治安的平靜給翼護。從此這座城市是我的了,會為我捲開地圖。

可以照樣造句:從此這座島的黑夜也是我的了。

從海又走到另一面海。從向風處,走到背風坡。

在這裡提離海的距離總不太有意義,這也是島的定義。

--

圖書館終於要開了,劉亦老師要當仁不讓手刀去借艾比斯之夢!

我有時想想啊,很羨慕我學生,他們竟然可以被我教,好爽喔。

我一定會認真聽課、好好寫作業、準備報告,糾纏老師不休。

學習明明是很開心的事啊,是不是沒有看到背後的風景,所以覺得眼前的登階運動毫無意義呢?

或者那扇風景顯現出來,也不是他們理想的自己?壞掉的大人、無聊的老人、不講理的大老人......

有次我在那興致勃勃條列三組佛教的分支,學生真心納悶:老師你為什麼要背這種東西?我:蛤不覺得很有趣嗎?

有趣的東西就是自然而然記起來,我沒有背啊。

可是也是放棄很多無聊的東西,或比較有能力分辨哪些對自己是無意義的無聊東西。

而且在比你們多兩倍有餘的生命裡,比較有時間回頭重讀。正著讀反著讀跳著讀,發現熟悉和有趣好像相輔相成。

也握有愈來愈多知識的工具,可以開挖出越來越豐富的地層。因為不懂丟到一旁的,可以撿回來滋滋作響吸吮一番了。

雖然教學真的很菜,可我認真比我過往遇到無聊的老師還要有趣多了。

應該能讓學生們不至於害怕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