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黃后


大概是從小和同一批人一起長大,就算到了六年級,還是維持著幼兒園~低年級時起的小綽號。雖然本性頑劣,但聽他們喊:小補、小風……就能有一秒忘記他們的失心瘋。小亦也不住小莞爾。

聽他們談論或吵架,雖然講華語,但語末常常能聽出馬祖人真身。比方接一個「~ㄌㄨㄥ」:那你剛剛為什麼要這樣ㄌㄨㄥ?你弄什麼ㄌㄨㄥ?是質問的語氣,但帶著鄉音就是親切,強勢文化如我都很被傳染,常常要懸崖勒馬,以免過於融入。

上次整班翻譯不出福州歌詞含義,使得後方雯老師自告奮勇仙女下凡來解答。

「你們這些假馬祖人。」我說。

--

學生被指為黃后。我:來啊,我看看有多黃?

唉,著實沒見過世面哪。遙想本宮翩翩飛舞穿梭於肉體森林那些年,哪裡不是左右逢源,蛇信頻吐,口不辭黃哪。想來真是老了。

「我不能對12歲的人開黃腔。你們這點雕蟲小技?都下去吧。」

下去哪?不要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