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只是嫉妒


據說上線曾向我妹說:「沒有你爸,你和你哥什麼都不是。」

說實話,我的確對這句話有點在意。畢竟佔了家父不少便宜,我才能當個瀟灑如風的男子:可以任性懦弱,可以無後顧之憂風風火火,見佛殺佛。

可是我爸能替我做什麼?不是他幫我決定要遠走高飛回到馬祖,他不能幫我讀書,不是他讓我與眾不同,他不能幫我得文學獎,也不能幫我學帶班和教課。

甚至,貢獻了幾許業績,也不是他樂見的,多番勸阻過。(當然你會說:「我不缺。」我知道啦。)

和新嫁娘宜晴通話,知道自己在她眼裡可以這麼特別,兼具勇敢頑皮與堅貞(?)回頭想想,沒錯,雖然家父提供了許多資源,但我自己也努力活成一座寶山。我以為自己很怠惰隨便,動輒荒廢人生,但在新嫁娘眼裡,是從國中就會以高規格要求一齣藝術課戲劇表演的怪人。

大概是身邊都圍繞1%的妖魔,也只會看著他們背影自慚形穢,比起來就常常自我感覺是頭笨重的畜隻了。

這樣的優渥也讓我能相對不感壓力地當一台自走砲,就算不是我的本意,而是一不小心掩藏不住鋒芒就在島上成為意見領袖/眾矢之的。這是我多少能貢獻的。但並非出自讓這世界如何如何更好。以前總會這樣期許或者誤解。後來發現,只是為了活得不要有罪惡感,不要滑不溜丟就跟著同流合污。

亞瑋巫醫說:他只是嫉妒吧。嫉妒你們有這麼好的家庭,他同樣年紀卻要負擔家庭負債。

這句氣話,竟然讓我想通了這些事情,肯認了自我價值,也算是貢獻卓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