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海誓山盟


國語課教「洄游」,問他們鮭魚會洄游嗎?鱒魚會洄游嗎?是洄到上游還是下游啊?不是課堂提問,純粹是一無所知的老師。他們聽到魚就在那咻來咻去、咻來咻去。

我:我也好喜歡這首歌耶

老師那來聽!

就放了魚仔。聽楊乃文還會吵鬧不休的他們突然一致沈默下來,只有「豬哥亮的孫子」盧廣仲安靜的歌聲和吉他聲。

讓我想,投其所好對動物來說,還是很重要吧。就像小六時你放小虎隊跟我說多經典我也覺得你們老人真笑魁。復古懷舊還得有點資本。

後來就有人被推上台:老師他會唱!就真的上台和盧廣仲合唱,請問?又被眾人拱著跳舞:老師他會跳TT!什麼啊,反正他就點了韓女團歌,還點出「周子瑜!」然後等副歌跳舞。到底?

反正就荒謬絕倫,如果校長主任剛好經過一定不解發生什麼,以為轉錯台。

上台的同學是那顆不定時炸彈。我跟心理師說懷疑他是目睹兒,心理師說他應該是受虐兒。炸彈曾經一邊哭著跟我說:大家都一直講我......沒想到暴怒時失去理智的他,其實一點點一點點謹小慎微,在意著同學微小的反應和評論。

這樣的他一定也想站在台上受到注目的吧!就算一下下也好。

社會課又花整堂課一起抱怨老人,整個超展開。班級情緒變化莫測,像馬祖冬天海象。走進教室前常常膽戰心驚,窩在辦公室也會向滿天神佛祈禱不要我不在又出什麼岔子,要明查暗訪,轉頭還要懲罰兼撫卹,真的累死人了。

但老師本身也是情緒化,該說是一拍即合還是互相拖磨。

即使這麼難搞,有時還是會受一點點相處的片段感動。ㄎㄧㄤ王冷風中罰站一小時,我減為50分鐘,向我鞠躬才離去。小霸王進辦公室找體育老師要課後打球,經過我跑來攀談又說掰掰。

明明這麼無聊又普通,但還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式的感到驚喜。期待低到塵埃裡,什麼都能比它高上一截。

大概是這一生最後一班小學生吧,宣布退出基礎教育界(誰管你)。心情倒想起我所尊敬的天心阿姨:怕下個孩子太美太可愛了,會忍不住比較不愛這個不討喜的。所以只要一個,唯此一個,從此她就是我的海誓山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