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其實是招聘文


1.
炫富同時分享一下偏鄉教育缺老師的困境。

歲末年終,該核銷的要核銷,該結案的要結案了,錢統統匯進來,複雜到我真心搞不清哪筆是對應到什麼課。

來算一下,不理划不來的導師費,我正課(導班國語社會、隔壁班社會、國一兩班歷史、國二兩班歷史)共18節,除了超鐘點1節,其它都含在月薪裡。

好,我和其他老師們還要分配時間帶團體活動,比方跟著雯老師教五六年級敲鼓板,下學期初元宵帶隊去遶境,團動平均每星期1.5節(不知道能不能這樣算,因為有大概六個星期不用上課,但其它週都要連續待兩節)

課後留員。就是我會跟學生說:拜囉,我要去顧小孩了。低年級放學後爸媽還沒下班,學校又總動員老師輪流看顧小朋友寫功課,這是領上班時間的鐘點260。

再來,我和其它兩位國小部代理老師,也算是懵懵懂懂半推半就,接下每週一個晚上兩小時(1800-2000),帶有家庭狀況的小孩寫作業,我們叫夜光天使。這算下班時間鐘點400。這筆還沒領到,我看過試算是一萬出頭。

最後,三不五時又有老師被徵召去台灣出差。今天才聽到雯師抱怨:不要再出差了!每次我們又要帶主科老師的課。像今天半天共四節,我就在班上待了一整天:國數社音,數學老師赴台,我就代課發學習單。代課也有代課費,雖然不多。(音樂課則自願留下來看他們考唱歌)

十一月我們做家訪,累積的時數可以自選比例,看要幾小補休、幾小鐘點。我無年資,所以鐘點選很少,但也有一筆收入。

我還是代理老師,很多專案和職務不會交給我。像我對面的居米葛格就很辛苦,已經連辦三場全校性大活動了(萬聖節、聖誕節、有個我忘ㄌ),全校英文課都他上,昨天還搭飛機又去出差,還是本校什麼什麼委員之類的。最慘的是每次簽到表格都沒有他哈哈哈,「我已經在這一年多了每次都要自己加名字!」只好於簽名旁邊自附註頭銜:幽靈人口。

2.
總之我拿青春賭明天,用時間換酬勞。跟留在大城市某些無良企業的你們比起來,還是很幸運啦,公家機關就是要照規章走,反正發錢的不是校長主任,是國家。

可以這樣說,回宿前分分秒秒都在進帳。代價即是全天候與幼雛貼臉共舞。除非很會摸魚,不然滿難有什麼「自己的生活」。何況又沒車,冬天之冷只想平躺躲進電毯中(廢物臉)。

3.
我剛估狗時,發現ptt竟有代課老師(沒月薪,只領鐘點)被凹一星期快30堂課。

會死,真的!

改作業、備課......都不算鐘點,形同做白工!乾,到底多慘。

跟蔡財討論過,以我這份工作累度,大概領到八萬才堪稱合理。現在漸漸適應了,算你七萬五就好。裡頭有三萬五是for這個fucking導師職務,也就是一開始被我略過的導師費,好像2000還3000,不合比例。連學生都叫我快回台灣,您爹親咧,我也想啊,到底是多看出本人的厭世。

4.
最後講個很不能讓他們諒解的言論,這幾週都在講臺灣--抱歉,是民國,這樣才能把金馬涵括進來--的少子化和高齡化。我說這跟青年貧窮化有很大的關係,問題不在衛福部在勞動部。然後說我不同意必須要養爸媽,什麼養兒防老的觀念--也不是不想,是無法。好啦也不想。

哇激起他們很大反應耶(其次是不想結婚和不生小孩),說怎麼可以不孝!我說如果你們能夠,我很佩服,若有能力我也真的很願意,可是、可是問題是,扣掉房租生活費,一個住在都市裡的年輕人還能擠出多少孝親費呢?唉呀十年後我們再來聊聊。

這些兔崽子,這麼討厭,竟然這麼堅持要慈烏反哺呢,還算是個人。只不知未來如何變化,是喜是憂,嘖嘖。

即使有錢如我,想到若家中二老要靠我養,那我真的半點求生意志也喪失了吧。人匍匐著終其一生勞動,不如把我剁碎配溫水服下。

5.
今年總算又可以包紅包了。我跟表姐說,我不一定每一年都有工作喔,如果有就會盡量包,因為表舅疼愛小小外甥外甥女,只是表舅更愛當自由廢物人!

6.
但若不太在意人力很缺乏、時間被佔據,很喜歡大自然又想存錢,這裡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其實是招聘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