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公平


一直以為自己算公平的老師了,或者也努力在學習公平。

剛剛上課有人又向我告過動兒的狀,當下我們剛教完成語諸多,又忙著要小組寫詩,下課在眼前,真的沒空管。

但後來小霸王和炸彈客就不合作了,放其他兩人乾巴巴的討論,自己在座位上翻圖書館借的漫畫。叫了幾聲,馬耳東風。只有炸彈客口吃回我:那那為什麼他就就可以在位子上玩魔術方塊?

下課我把他們叫到前面,問是不是我對過動兒的處置他們不滿意?沉默了一陣,像累積很久的怨怒不吐不快:五年級的時候他也有背詩,沒背詩也是抄十遍。他上課都可以玩魔術方塊,「只要不影響其他人就好」那我也可以啊。

以前班導也有檢查他作業,他剛轉來時一樣都沒寫,老師狂打他。以前有打人比較好。

我竟然不跟他們爭,竟然從善如流,我說,但老師懲罰也不是為了滿足你們的期待。但也真的意識到原來這些人這麼在意,這次抵制不是偶然,是對他們最敏銳的「不公平」積壓的反彈。

一開始真的是分身乏術,但後來就是懶,盯這不滿各項指標的學生,到最後佔的還是我時間啊。按捺下傳照片給他媽媽的衝動,沒有控訴小霸王拒絕上課。傳訊給過動媽,跟他說我的為難,班級經營原來會因為這個特殊太特殊而就地崩壞。

找了一個我自認不是謊言又能得到效果的好角度:不能讓小孩成為眾矢之的,我還是要罰他,如果他沒有背詩、沒有寫功課......。

很煩吧。

離班後遇到照顧我的老師,還是勸我快回去念書吧,不要待在這了。「你看這些學生,每個都媽寶,你應該也能感覺到吧.....我是無所謂,再幾年就要退休了。到時候大概去新北吧,但你在這裡可能也學不到什麼......」

其實我懂老師要表達的是惜才。我:謝謝老師。他還阻止我:不要叫老師啦,以後在學校就是個大哥這樣。我說,好,大哥。雖然覺得怪拐。

學生們叫我請假,請居米代課啦。「居米也說他想當班導。而且你英文不是比居米好嗎?」大驚:「你不要說這種話!嗯大概學校太缺英文專任了。」不然居米真的是一臉導師樣啊,既讓學生愛慕兇起來又心服口服。我這完全沒有覬覦后位之心,也不是酸言酸語。是學生看出來我太明顯的厭世式帶班風格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