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馬祖生活第一百日


啊,今天是我馬祖生活第一百天!!乾杯!!!

馬友們都問:「這裡沒有你任何親戚了,你為什麼來?」

她們都替我答了,真的就是尋根的衝動。但這個詞好笑魁喔,我覺得,大概是找家。

認識我的都知道家是我的原生命題。

所有作家都有一個精神上的原鄉,供應鋼鐵人起飛的反應爐,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馬祖陰錯陽差,在我百轉千回的寫作之路上,成為一面出現很早的道標。

讓我在因自卑而求取獨特性的時刻,發現這股流在身體的文化血液。

我在〈家島〉裡,達成的結論暫時是回頭去質疑一個固著的「家」的虛妄。我想移動,不斷追尋,結構再解構一處家的意義。

過程本身就是我的居所。白話文就是,我想把到過的地方都當成家。

來馬/返馬,其實同時滿足了遠行(離開)與歸返(回家)的慾望,意義不斷流動於兩端,既熟悉又陌生,融洽復扞格。

新的生活經驗,新的人群,新的場域慣習,催生很多新的想法。

可惜工作太累了,加上離開密集求知的經院日子遠矣,想法往往也就無疾而終。

可不可以把學校搬到這裡,還是誰提供我免費機票動輒往返啊?我會好好貢獻,起碼燒掉一些醜陋的老屁股。

雖然被老人、被小孩整得很慘,但還是喜歡大多數在馬祖遇到的人:

學校的前輩,尤其各級導師姐姐們。其實是弟弟但被誤會成老大哥的吉米老師。校長、主任,還有恩人雯師。

剛來就把我當自己人拎回家的馬祖姐妹,馬祖青年發展會因理念而回來的雅評、多元、沐光姐妹、附中學妹。

當然還有站長、給我很多資訊讓我籌謀對策的蘇柏豪。

真的很感謝大家!下樑!我也要來找找不用上下班就可以荒島求生的工作。

列島的人真的很像一家人。我們是民國的零頭,不被計入的餘值。在這個意義上,甚至比東邊那個大島還獨立。

中國或臺灣,不過都是馬祖的後花園。馬祖是鄉,但不偏,它就是我和我們的中心,undoubted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