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不能做壞事


來郵局寄東西,看了包裹單,臨櫃老大叔突然:老師喔?

我想:是寄件地址漏了餡?奪臭名遠播?答:對。

大叔:久仰大名。我:靠,又是哪個被我得罪的冤家路窄?此地不宜久留。

大叔:我是某某的爸爸。

才猛然抬起頭來正視,的確的確,就是兒子的樣子。

平常受您照顧了,他在班上有沒有調皮?

沒有,他很乖。

然後提起電訪時關說的事:有沒有讓他有服務人群的機會?

天哪還檢驗進度,立刻擠出和科任套好的回應。其實重點是兒子自己不太願意啊......

最後:老師結婚了嗎?有沒有女朋友?這裡機會很多。(是嗎!)對啊,條件都不錯(好,我會再觀察......)

最害怕的:有機會可以幫老師介紹一下。(沒關係沒關係,謝謝)

辦好了之後,爸爸還:恭送老師!

真是不能做壞事r......

沒調權限,自己回文謹慎小心!

--

關於寫作教育,我也很矛盾。我很欣賞他們有生命力的聯想,雖然應該是歪打正著。比如我很喜歡那篇〈找朋友〉,完全是離島童年晃晃蕩蕩的百無聊賴。放在那裡就無端有渾然天成的詩意。

可是我也知道,這套素樸的寫法,不受作文教育所青睞。然而要在升學體制內過關斬將、得到讚譽,又不能不以作文為尊。

比方今天研習,老師們共同備課,照樣造句裡,我「抵抗季節的摧殘」就被改成「抵抗北風的摧殘」。下筆時暗叫不妙,果然就被訂正了。

所以除非明顯的病句、語意不通順,否則我不太喜歡更動學生原句。課本甚至把「缺少主詞」當成病句。好,我可以理解小學生缺少主詞通常不是來自什麼精緻的安排,就是遺漏。可是讀起來也很流暢啊,我就不忍小題大作。

--

(然後?所以?)

為了繼往開來,厚植馬祖文學實力,我想在南竿召開小小馬祖讀書會,逼自己讀書,還可以跟台灣分會友人跨海共讀,線上交流。否則週末都躺在床上等死,飽食終日也不甚好。

可以以文學為主、社科為輔,盍各言爾志的散漫離題聊天當作聚會談論方法。希望年齡接近,可以藉讀書共學名義嬉鬧。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