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關於吃:食物與垃圾


我討厭吃炸物,因為不健康,然後也很霸道,希望推己及人,不准小孩。

但可想而知,不可能。

有一天午餐來了一道炸魚塊,一道加菜的炸豬排。我有點鬱悶,還被自己「每道菜都要裝」的命令困住,兩道我都吃,吃得很不爽。

報告掌管菜色的保健室,回應是「小孩喜歡吃。」倒顯得我的商榷有點無理取鬧。

不知道是不是經費很多,學校動輒幫小孩加菜。小孩的營養午餐,在本縣是免費的(但老師要付費)。加菜不可能加茄子青椒青江菜這些家常蔬菜,都嘛是甜點、雞排......

老實說我很不欣賞討好小孩的選菜。我還滿傾向挑食你就餓肚子。好吧,不健康但好吃的就算了,身為成人我也偶一為之,更何況受本能驅使的小人類。

但我很討厭人工甜點。滿滿糖分和加工物,無一可取。這些暴躁過動的小人是會上癮的,甜食會劇烈影響血糖和情緒。這是心理師晤談交代的。不只是ADHD的小朋友禁吃,其實一般小孩也是少碰為妙。

最困擾的不僅止於此,還有垃圾。塑料垃圾。教室看得到海,擺在後走廊的垃圾桶就直勾勾望著海洋。那些垃圾袋裡爆滿的塑膠袋、塑膠包膜、塑膠食具吸管......走幾步就可以飄進眼前蔚藍的大海。

你們這群頑童都淨過灘,目睹過垃圾的大海,視淨灘是避之惟恐不及的苦差,為什麼還這麼沒輕沒重?

分發完人工甜點之後剩的一大票塑料材都讓我非常痛苦。想到把自己一脖子吊死在透明塑膠圈的海龜、吃下瓶蓋海漂垃圾的鷗鳥海魚......

覺得我一個人生活起碼起碼,可以抗拒這種生活方式。可是載著這一票人,一票被這種生活型態養出來的小人,短期內也不能扭轉他們就要吃啊、偷懶不做好回收啊、就算回收了還是一大堆沒得回收的廢棄包材啊......

就讓我簡直墮入深淵。他們都知道我很在意回收,可是說真的我也沒辦法一一去盯,學校那又會源源不絕發放這些加菜小點。分配發放麻煩其一,善後廢棄處理其二。我總有這小小一塊磐石上僅容立錐的小島,四周礁石與海灘,無不被難以降解的塑膠、萬年不腐的保麗龍包圍的畫面。

在應付暴走的獸崽之餘,應付這套習以為常的消費—棄置系統,只能當處理它的生產線,而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是又一個感到深深無力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