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淒風苦雨


本班小Kiang王的媽媽竟然選擇來校訪問,我請她裡面坐的同時,兒子還在野風裡罰站。特別站出走廊視線,被柱子擋住,不想被媽媽看到。聊著聊著我忽然不再怪她了,在我面前的就是一個受兩輪工作壓榨殆盡的職業婦女兼母親,日益裁減的人力導致日益增加的工作,脫韁野馬的三個小孩,無人聞問的家務勞動:碗盤、下廚、洗衣、晾衣......永劫回歸。

她的疲憊顯示在她充滿歉意、又想找人訴說的殷殷懇切裡。我到底是教師還是諮商師?面對一個失能的家庭,本來灰心喪志,想敦請子弟轉學到台灣就算了。但這時我說不行,爸爸基本上也不顧小孩的吧?既要重新適應環境,又沒人看顧,這真的只是丟包,不會解決問題。

轉變我的態度,讓我有誠意聆聽、且給建議,是因為媽媽確實認知到問題,並且也構思了幾個方案,要來解決問題。簡言之她不是只停留在抱怨,想把問題推給學校。我評估了她的幾種選擇,認為由補習班盯功課扮黑臉,媽媽就扮好關心的角色即可。

甚至她也考慮辭職,我還特別詢問爸爸一個人的收入可以負擔嗎?這些家長真是把我當手帕交在掏心窩子。就算當全職媽媽,也應該是安排活動、陪伴孩子,而不是出一張嘴功課功課,畢竟將來國中各科只會愈來愈專業,你愈監督孩童只會覺得你自己又不會,但很吵。

也是小孩聰明,如果是笨孩童就自生自滅吧(騙你的啦)是如果這時不出聲,我會覺得很可惜。雖然他的人生基本也與我無干。但不能看到好的(雖然也僅是中上)資質放在那邊,看它擺爛,最後無疾而終。

祝福他們順利。長大本來就是淒風苦雨的辛苦事,我們每個人都是幸運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