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偏鄉之偏


恩師W教授(「你這樣哪有匿名啊?」)來島跑步,聽我想逃回台灣唸書,勸說「蛤~不行啦,你要留在這裡!」

我跟她說來這一趟後,我決定除了唸書回台北,我工作想到其它地方,貢獻給這裡的人。

我甚至討厭叫它偏鄉。

偏鄉之偏,還是非常中心的想像啊?

學生和我,一點都不覺得這裡「偏」。這是我們的中心。

只是下班後沒地方逛街,然而又為什麼一定要逛街?

這個地理位置決定的豈止是經濟環境,根本是另一套文化。

掉書袋來說,是跟主流的那一套「對話」、甚至有力「反抗」的文化,提出的詰問是:對於生活,我難道只有一種選擇?

力度恰恰在於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如果能看到它們之間不是上下之分、而只是左右之別。



且真心厭倦台北菁英不斷繁衍,同質異構的話語,玄之又玄的小聰明。

所有說法和作為無不威風凜凜反覆求諸你肯認:我很厲害吧?

(最近很多人加我好友,請你先發訊息告訴我你是誰喔......)

擠不上去最頂尖、最世界級的白領殿堂,就反過來想何必?生而在世就是在造孽,消費和丟棄都是同流合污進這個我厭憎卻無法抗拒的巨大系統。

能消除業障和罪惡感的就是多做一點,貢獻棉薄之力給,跟台北人比起來更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