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我們」沒有的海闊天空


睡前找明天可以放給牲犢的紀錄片。畢竟玩遊戲帶團康,真的不是我的路線。紀錄片是動態的閱讀,我自己也很喜歡。剛考完必須無所事事,雖然也會開大威脅「吵就發下預習單」天知道根本沒做什麼預習單。只要不是文字,具聲光影音、會動來動去的東西,都可以抓住動物眼球。

我很想放這部討論台灣教育的《海闊天空》,從教改的1996年開始跟拍五個主角,很像台灣小孩的抽樣,到現在代表性也八九不離十,這二十年他們驚濤駭浪,但台灣社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到今年,每十年一個節點,都做出一次盤整,總共有三部曲。

小時候是原住民大帥哥的男孩,虔敬沉穩的說,以後想成為棒球國手。十年後再去,變成工廠領班。說那些就只是夢。浮生若夢的口吻,前塵往事,不需回首。

但二十年後,首映會上,他帶著遺傳了同樣帥臉深邃輪廓的兒子到場,主持人歡欣宣布:兒子代替爸爸完成夢想,兒子真的成為了國手。雖然是拳擊,不是棒球。

好端端的又觸動我情腸。子承父業,母死女繼,是異性戀的特權,把一己之身力有未逮的夢想,往下一代投注而去。而得到了救贖。明示暗示子代克紹箕裘,他她也從善如流亦步亦趨,當然無可厚非。只是這樣的機會,就算渺茫,但都是奢侈的。

你個人的生命衰萎了,不打緊的——你是,有未來可言的,能得到賡續的。有來生、有輪迴,可以乘願再來的。

但「我們」沒有。我們只有此時此刻,此身此地。及身而滅,向死而生的,這一生。

這會不會是同志常常稟賦於藝術的原因之一?留不下DNA,只好留下符號,文化瀰因,風格流派,立言立功立德,以此象徵性的開枝散葉。一種代償的欲求,本能地彌補缺憾。對異性戀來說,是錦上添花,對同志來說,是生死存亡。

我只是瞎說。但就決定給他們看伴侶盟。把多元成家根深蒂固,死死摁進他們小腦袋瓜裡。不是對這異性戀世界的報復,絕對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