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從小熱唱聊到發病


這就是我超級嚮往的聊天,語速適中,含金量高,笑點繁盛,聊到可以變成一種表演,太厲害我真的跪真的五體投地。

這雙人脫口秀是我們這時代的對口相聲、東北二人轉啊,推出去跟馮翊綱宋少卿較勁也不會覺得羞恥的。(沒有言過其實!不過我有加到1.5~2倍速看)

甚至國二歷史,順利講完今天的進度竹林七賢後,就連續放了兩班的小熱唱:教你一秒變偶像系列。

就是連這麼平凡的事情,只要用心然後熱忱,反覆精進,就會提煉出純質變成藝術。

晚上正在宿舍進行下班後例行耍廢時間,倒臥床上打滾時,前輩小說家竟然傳訊來請我幫他debug,因為場景設在where I am而他其實從未涉足。

「天哪!我何德何能!!」尖叫。讀完覺得好厲害,我也不是沒想過把馬祖元素集合起來寫一篇小說,但我就是小說苦手,聽過許多理論,實際操作起來真的不容易。自己還是特別嚴苛的讀者,寫了幾段即明顯必須自問:什麼垃圾啊?

但小說家五千字篇幅,找到超級有趣的高概念,甜甜的肥肥的引人入勝,再一塊塊焊接進成色、材質、形狀各不相同的馬祖零件,在高概念底下隱然成為一個重新檢視「離島本島關係」的精緻魔方。

3D列印問世前,徒手拼接的手工藝。

平平是文字,就是有人能抵達這樣的格局。都說文字、文學已經是過時的傳媒,競爭不過影像。有時候我也覺得,尤其面對坐不住的牲犢時,餵牠們會動的東西就止癮了。

但也可能就是,還沒遇到夠勾人的文字使用者,文學廢殆論年年都有,從小我們就是在電動、動畫、漫畫互相蠶食注意力的時代長大,但十七歲時沒有少男不嗜九把刀啊。

甚至今天看到隔壁班怪女生但很愛讀書的閱讀單,細膩的人物關係圖,想起十歲時跟她讀同一本書,覺得文字的世界竟然可以這麼這麼棒!可能跟神奇寶貝,不不,比神奇寶貝還要有深度、讀不膩!應該是打從內心真真正正對字這種以前只被迫閱讀的媒介刮目相看的轉捩點。

喔那本書是《哈利波特》。

所以重點不是華麗聲光效果的有無,而是內容夠不夠甜甜肥肥,能不能夠誘拐小朋友走進你的糖果屋呢。後來想給什麼道德訓誡、生命啟示的回馬槍,才有人甘願聽進去呢。

或者只有一聲嘆息。小說家找到了好棒的意象,精美的落在最後一個尾音上。

(從神經病Girls TalkShow講到小說也是發作了我要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