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班導的矛盾


今天聽最受小朋友歡迎的Jimmy上英文課,覺得很厲害,遊戲、投影片、帶團體、數位器材操作,都是我的苦手。

每天都好累,回到宿舍只想鹹魚躺,覺得連移動滑鼠做投影片都是投報率很低的事。

但Jimmy是專任英文老師,意思是沒有導班。可是課只有多沒有少:一星期22堂,遠大於我的17堂。是敝校國小部正式老師中最資淺的一位,扛了好幾個大活動,非常了不起。

他坐我對面,我們常眼角餘光看對方在大挖鼻屎,然後每天被他追趕學生的下落,雖然我的答案都是不知道。算年紀他應該是我學弟,但同事好像都以為我比較年幼(聳肩)。

不過有幹勁如他還是有馬失前蹄時。前幾天他把一疊英文口試通知單給我,要我讓牲犢貼在聯絡簿上。我確認:讓他們自己貼嗎?不敢置信的神情。

他反而疑惑:他們都六年級了,這點小事吧?我:通知單會滿天飛舞喔。但我想,好吧,說不定課堂上訓練有素,平常在那裡用午餐時間鞠躬盡瘁一本本浮貼單據,是低估牲犢了。

結果當天收來聯絡簿一看,真的牢靠貼上去的,大概3人。大概另3人放置在聯絡簿內頁。其他人的通知單則根本鬼影不見。

我轉述此事,隔壁班導雯老師果然帶導經驗豐富,劈頭:怎麼可能他們自己會貼?一定全部弄不見。

雯老師說她剛畢業時每天都在唱歌,穿民族風穿梭於校園,根本是齊豫。結果開始帶導後,每天都在吼叫。

「誰啊?伍佰吧!」

--

「你的分享很好,但是...」是整場談話我屢屢吐出的句式。

對學生,如果一對一甚至一對二,我都能輕鬆掌握,可以進行到很深入的對話。就算不深入,要傾聽、不批判、適當回應,我都能做到。

可是每天進行的,是一對廿一的懸殊之戰。

從對話裡,愈來愈清楚看到一位班導的矛盾:

你要授課,傳授學科知識、出作業、施測、反覆檢查作業訂正。
但你還要管理生活常規。要停下來處理課程干擾,還要記得機會教育。
最好,你還能進入孩子的心,協助心理衛生,提升情感教育、情緒教育、心理素質。

簡言之,你一個人就是黑臉兼白臉,訓導兼輔導。剛發完脾氣,馬上又要解釋處罰的意義,然後再自己笑顏逐開:「好,我們繼續上課。」

很像單親家庭的單爸單媽。雖然不用全天待命(爸媽也沒有,丟到學校去就變成我們的問題了),但個案數量龐大,還同時進行,辛苦不下於隨侍在側的家長啊。

如果教育體系對此沒有認知,那就只能期待現場老師的一己「熱忱」。可是熱忱能消費多久?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就是回到「我討厭我自己」的規訓與懲罰。

我也很想要很多時間可以為每一道指令、每一份處置賦予意義,但就像看到隔壁班雯老師都有如隔三秋的感覺,真的好忙。離期中考愈近愈忙。早上的導師時間和中午的午休時間,是我少數完整、全班集合的時間,但這兩週都在檢討考卷、盯考卷訂正。

這群離島小孩,爸媽倒很認真要求分數。那天一張刁鑽的社會考卷,連劼哥都才68,班上一片低氣壓,說回家完蛋了。雖說是無可厚非,但也想請問這些爸媽平時不好好管教,只考核分數是什麼便宜行事。

昨天留了本班ㄎㄧㄤ王到晚上十點。他在旁邊翻課本寫註解,我在辦公桌讀畢恆達,倒也相安無事。可他一定從此恨什麼日治時代,什麼政黨輪替了吧。好難,既要追求學習成效(就是成績),又要引發學習興趣。何如?

跟心理師說,好難。真的好難。

他說真的很難,不是一學期、也不是一學年的事。那不就沒我的事了嗎其實!如果可以毫無理念就好了,如果可以毫無熱忱就好了。人生會輕鬆多多啊。

PS然後搭車來鐵板,整台公車都是我學生,杏林滿車。他們在學校魚貫下車,年紀輕輕這麼偷懶都不爬坡,嘖嘖。經過我時一一行禮:劉亦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