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飲食男女》


李安家庭三部曲裡我也最喜歡飲食男女,結構簡明,但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衝突和劇情小視窗。

幹練的二女兒一反離家渴望,是代替父親庖廚地位,最後離席把燈關上的守望者。

先有後婚的妹妹甚至沒吃完一星期一次的家宴,就匆匆跟陳昭榮私奔了。

本來壓抑的白百合大姐,也突然發瘋燙捲頭髮穿大紅衣變紅薔薇,到操場廣播到底是誰寫情書給我?像紅高粱裡被二少奶奶周迅設套中計,跟男體終於廝纏的大少奶奶秦海璐。

二女兒看到蓋一半變大廢墟的預售屋,一切有如夢幻泡影。姐姐妹妹又相繼出嫁,搞得像在出逃,好像不得已才回家,跟她那壓抑沉默的老父親共處。

那是所有自詡堅強的子女的投射。我絕對要讓你刮目相看,要證明自己可以離家夠遠。我有能力。不我不哭。種種努力,無不為了滿足心裡不斷索討肯定的匱乏。總覺得在爸媽面前,自己永遠不夠好。

但其實最愛家的是她,對家最有責任感的是她。

我非常喜歡電影最後的處理,一家人的舊屋子已經空蕩蕩,黑洞洞。換也即將出國的二女兒替主廚老爸擺一席家宴,老爸還是批評薑放不夠,女兒也立刻反駁是爸下得不夠膽。

一整部戲的油炸鼎烹,前面熱熱鬧鬧的場面,因為各懷鬼胎,吃得冷冷清清。後面卻是真正釋懷,人丁單薄,但相互依偎,唇槍舌戰,可是直抒胸臆。

再次把家的空殼子踢翻。望之儼然的結構瓦解之後,家的成員才取得理解的契機,也才有機會和解。

那個黑暗老屋裡再度點起一燈如豆,下面還是同一張圓桌,一盤由女兒承繼衣缽煮來的菜,但只剩老父與女兒二人的畫面,是所有對家有過迷惘的人,必定喚起共感的眼淚吃角子老虎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