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芳誕祝賀,順便來小回顧



多事之秋,處理眼前馬祖的事,也隔空整理過去留在台灣的自己。想敲門問唐綺陽老師,是不是哪個星星走到什麼宮位,好像很多同輩都面臨生涯的轉折。R老師準備退股,要和高層談判,拿出X十萬,加上一整個後青春期到輕熟女,最珍貴青春時光的奉獻。T要和長跑十年的男友同居了。C要當新嫁娘了。F加入新的事業體,成為母職還兼三份工的鋼鐵女,和老公、前合夥人各有程度不同的嚴肅溝通,也開拓新的一票人際關係,好刺激喔,滿滿的祝福。

今天還收到新科文豪W遠從後山來的交換手記,她終於又找到平穩自在的生活方式,也是百分百可喜可賀。總之我看到她們真實的苦惱,不是臉書上送往迎來吵吵鬧鬧那一套,看到她們像植物尖芽尋找光線的強韌,很感動。

今年對她們也給自己的約定,沒有一帆風順、不算按部就班,卻也一一達成。開心,也喜歡這樣的自己。

值此芳誕,又不想備課,就來回顧一下。才來不到三個月,但已經有定居一輩子的感覺了。



常常忘記自己在很小的島、很大的石頭上。不懂偏鄉是偏在哪,我是沒教過台灣一整班,但這群小動物沒有比較笨啊,常常耍嘴皮我還屈居下風。家庭雖然千瘡百孔,可這些狀況只要離開都會區都是如此,完全可以想像,整體說來都還算常態分布,亦即有資源優渥可以投注在孩子身上,也有藍領階級、重組家庭、外籍配偶,但這些存在對我而言都不是「問題」。

甚至,都市中產階級的直升機父母造成的社會問題更多,在我這代就已經漸次浮現。我很開心家長都還給我滿寬裕的空間,除了起初我連坐罰站曾經小有抗議,親師座談也很給面子的出席了三分之二,比之前聽說不到三分之一的出席率要大大升高。我猜可能大家要來爭相目睹六年唯一一位男性導師。可能得要失望了,我也不是這麼典型的男老師,就算是男老師也不怎麼愛兇也不打人。不過確實能理解牛犢們的愛玩、莽撞。

家長沒有積極介入,我滿慶幸。要是他們大肆指點江山,只怕我也得從善如流。畢竟我不像其他老師資深,也比家長們年輕,氣勢還是有差。雖然座談會當天就先搬出學歷和假裝輕鬆的便給口才征服大家。

就像之前我抱怨過的,我比較感冒生了放任不管,回頭吃胎盤式的放牧;和不太看管生活常規,只對成績要求嚴格、錙銖比較。小孩本身何錯之有?出格行為也不是與生俱來,就是因襲、臨摹的。追究責任,都要追到大人身上去。

雖然上21人的課要不斷停下來管秩序很疲累,可也漸漸抓到訣竅。最主要是默契吧。一方面他們看過我發飆,也看過我平常很悠哉,上課或午餐都會亂講話。我則知道他們最怕被剝奪下課,戳爆過幾乎每隻牛犢,互相摸索出一個停戰帶。

現在已抓到routine,不怎麼感到困擾了,還可以偷閒聽甄嬛、逛網拍。想當初天天累到恍神,腳步虛浮,走下山路秒秒就近跌入海裡。只是當初熱烈備課的心有點澆熄。小學畢竟太小吧,感到語言和知識都有鴻溝有待跨越。秋郊早上看完蠟筆小新就回不去了,今天國語課又要求我放一部。雖說對背詩進度真的很管用:18個必須要背的人半節課就完成了。但他們有興趣的東西停留在這,我也不好揠苗助長。

鑑於社會課太無聊,在家庭型態後面偷渡多元成家,看表格文字果然一片死寂,靈機一動放〈不一樣又怎樣〉,雖被簡化成:「是兩個同性戀的故事!」但連調皮鬼在我解釋完「婚姻是特權」之後都可以說:「所以沒結婚就沒辦法?好爛喔!」還是有孺子可教也的時候。還是有這樣稍微可以呼吸的空間,感到創造奇蹟的時刻。

我很在意資源回收。秋郊到馬港吃午餐,已經很自豪他們期中考週「拒吃拉亞」以後瞬間提出新方案並分好組的效率。給他們很想做的事當誘因簡直超級輕鬆啊。後來也很給面子,在天后宮把飲料杯都洗好疊好,垃圾分類做好。只有一包薯條掉到沙灘上,和無人認領一杯珍奶,瑕不掩瑜。還是裝生氣了一會兒,但心裡已暗自歡喜讚嘆。我以為會丟更多的。

所以雯師問我,最近班上還好嗎?我頗想了一陣,擠出:還好哇。可能我對他們標準降低很多了,所以做到一點點我就很滿意。



不滿意的,是島上的大人。

就像歹戲拖棚的馬高事件,就留在這裡工作的,很大一票都是吃政府機關飯的人。這群人躲在天涯海角幹嘛?等退休啊。等退休還不夠喔,因為天高皇帝遠,猴子稱大王嘛,還要抖抖派頭,簡言之就是耍流氓,刷存在感。不見得是明確的刁難,就是態度差。在台灣隨時都可以檢舉,在這裡官官相護啊,監察院法院縣政府立委,都是自家人,關起門來酒酣耳熱就喬妥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是不滿意,除了爆料,還真沒有什麼救濟管道。

島還很小,所有人都有個親戚關係、有個人情關係,壹周刊式的關係網怎麼連都會碰到。比六度分隔還要小一半以上吧。

有次我才聽說隔壁班學生的誰誰在馬祖高中總務處工作,我心裡幹了一下,肯定又得罪人了。所以有時細思極恐,會踢到一些小鐵板,或總覺得哪個前輩有點愛盯我,就忍不住想說可能是不小心得罪了他的哪位哪位。

宿舍事件就是最典型的人情社會的後果。說好借宿舍,好啦,沒有正式契約保障,鬧到現在還是僵局。敝校只能卑躬屈膝,跪求續租。該校就能趾高氣昂,看看你的誠意。知道錯了吧?敢不聽話嗎?哇,啟蒙的光還沒透進來,戒嚴的幽靈還沒有消散。這些人沒人管就真的當自己是土皇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宿舍我家的不爽不要住啦。

以為這裡頻繁的換老師、流動的人員,會帶來一點新的思想做法。沒有,徹底沒有。公務人員,很能理解吧,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既然來這裡就求個安安穩穩的度過,到時候順順利利的走人,上上良策=莫惹是生非。老師當然也不能免俗,就是求個晚節可保,安全下崗。無可厚非。但整個列島文化就是,上無監督,內部沒有糾錯機制,保守的繼續保守,爛的繼續爛,耍流氓的繼續以為自己是老大,出來亂放話。

所以在這就很能體會什麼是閻王易見,小鬼難纏。給你使絆子的多半就是不用顧全什麼大局、沒什麼名望包袱,只想公報私仇的小鬼。

我想過,反正最慘的結局就是我被連署驅逐出馬祖列島,外加個被鬥臭,身敗名裂?不過即使那樣,損失最多的好像也不是我。何況隔著海峽,我可安全著,盡可浩浩湯湯大放厥詞。到底該害怕的是誰啦。

我還作育英才,春風化雨。雖然也是情緒化亂罵哭了不少。但難保哪天不是親衛隊來著。不知道這一年能不能把自己煉成槓桿,養出一票以後足以舉起列島的砝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