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馬祖人討論黃崇凱的〈無人稱〉


專業小說家黃崇凱筆下的馬祖,開頭一個高概念:民國總統宣布,臺灣島不知為何,開始東移。馬祖列島再次在它的歷史上,成為棄嬰。這次不是兵燹戰禍,是蓋婭冥冥不言的逆襲,兩座島(馬、臺)上的人只能各自順應。

主角出現了,實在是很好帶入,讀得我強光照面,彷彿被小說家預支了命運。小說家說他沒來過馬祖,但細節歷歷如繪,讓祖上積德、能夠協助debug的我,只能職業病發訂正錯字,好像才是住在地方的外人。

無論當成政治社會寓言,指出小島長久的孤零身世,或者馬祖和我無關啦、僅從小島投射大島被更大國背棄的故事,都言之成理。

對我而言,是大小說家青眼相加,翩翩降臨。套句學術界愛用的:「再次發現」馬祖。雲破日出,神的注目。小島上空湧現久違的玫瑰色奶茶香氣、溫暖、款款鍾情。貴客駕到,我雖算不得什麼有頭有臉的人物,也不能代表馬祖,但還是要手指偷把門推,「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8984

我想再打一次這篇小說。尋尋覓覓終於找到能夠討論的鄉親,以下就是在馬祖工作的我,和遊歷四方、最後回到馬祖開店的鄉親之熱烈討論。一篇好的小說,可以談論出好豐富的層次。我們都很驚嘆一則短篇可以塞下這麼多議題,這完全能看出小說家專業所在,還有強悍的文本能載的資訊量(感謝俐璇老師指正錯字2021/11/26)

--

:其實以馬祖為主體,馬祖的心早就向著大陸不是嗎?所以離不離開,能不能離開,只有離開,其實是早已離開了。那個巨大的存在,在地人習慣了被決定了,沒有感覺刺眼。以沒到過馬祖人對於馬祖的想法覺得有趣,是有可以反思的地方。很有趣,但我一直投射到你,哈哈啊哈,他根本以你為藍本寫的吧!

:如果只能在大陸和台灣之間選擇的話,的確比較像這樣,不過我倒覺得如果媽祖能選,背過身是她的決定,但面朝大陸則是不小心或不樂意的,就像文學家很愛提的班雅明描述「背向未來的天使」身體被時代的風暴吹向未來,卻是眷戀的望著過去,但說祂是否表示認同,好像不那麼強烈,只能說無論是身體往未來或者臉孔繼續留戀過去,都有不得已。或者應該說~不管是不是不得已,馬祖人的確做出了選擇?對,我說讓我很能自我投射,非常感謝他。我覺得他如果親自來馬祖一趟,可能會把這個無奈或掙扎寫得更好。我忘記是誰說的(可能是蘇柏豪XD),台灣或大陸都只是馬祖的後花園。

:嗯嗯嗯嗯嗯嗯,真的,很想他親自來一趟,寫個後篇。台灣漂到美國了,能夠就是美國嗎?這個國家的認同跟國際上的地位都岌岌可危的感覺。很感謝他用了漂島的概念去詮釋。

:對!!!台灣漂到美國,就能夠是美國嗎?那台灣遠離後的馬祖,就能夠是馬祖了嗎?還是依然像無奈的媽祖,只能繼續眺望(盼望?)大陸呢?從馬祖為觀點寫故事也很棒,我說終於有個專業小說家來寫馬祖了。不過最希望的還是馬祖能自己出產厲害的作家。對了,作者說刊出後不太有回應,讓他些許落寞,是不是因為台灣讀者也不太在乎一則發生在馬祖的故事呢?

:台灣人會不會覺得自己事情都管不完還管離島。就像他寫的,即便島越漂越遠了,大家關心的還是自己身邊的宇宙有沒有繼續運行。一個現實的投射啊。雖然被寫出來還是有點殘酷。

:我覺得就連沒有回應這件事,也是在回應這篇小說呢,現實的台灣島沒有漂移,但其實也早就漂走了,覺得自己總有一天可以登陸美國XD

:因為我們本就是沒有主權的國家,中華民國也是被帶來、形塑的。這個島在中華民國前是什麼樣子?

:對,台獨論者也早就想切割金馬了。統治中華民國=台澎金馬的人也始終只把馬祖當成工具,或工具人?想把這裡當跳板反攻大陸或維持宣稱固有疆域的象徵。不管是他們這類統派,或者現在的台派,都沒有想以台澎金馬作為一個共同體去打造國族想像

:對啊!馬祖人一定也有感受到。能不能談大家又好像被禁錮著,我自己也會覺得不敢講很多。綿密的人際關係是一個牢籠。外島、離島不管在哪一邊都很疏離,離開祖國也那麼久了。馬祖國好了~~

:但我覺得又是一個轉機!就像里山資本主義一樣,發展到極致出了問題,剛好可以用來反思:那我們要什麼生活方式?對,馬祖剛好在兩個中國的夾縫中間,完全有餘裕來討論:我們要怎樣的國家認同?要認同哪個國家?還是認同馬祖自己?還是不需要國家認同?而且人少,要撼動也沒有台灣困難。雖然還是缺少大學,有大學人文科系的地方,會比較有進步的思想

:有海洋大學,但在討論藍眼淚繁衍...拷北

:馬祖不能只靠藍眼淚和戰地風情,前者吸引無腦觀光客,後者可能比較吸引老兵?跟綠島一樣,明明可以談國家暴力,但全部都變成大學生成年禮無腦環島,我覺得好可惜

:明明可以操作成亮點的,大家卻不能談,什麼年代了?而且官員都是那個年代洗過來的,還在用一種高壓權威式的統治概念。你真的變成意見領袖,就馬上有人打電話給你爸媽,超靠北的。爸媽如果不是有背景的上位人士,就會很害怕很緊張,也是某種白色恐佈。喔對!那個插畫也好棒--飄走的是島還是人的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