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我想過這恐懼。破空飛去卻翻不過海峽的長浪,半途而衰的電波,接觸不到你的焦慮。這是我們族類被驅趕到網路空間,必然反覆延長的猜疑鍊。那使得我已經習於這種彷彿戀情,後設關係:所有蜜語建構的關係都僅僅是一種感覺,話語沒有實際指向,是丘比特射出、卻被芝諾停在空中的箭矢。談論戀情的戀情,關於關係的關係。

內在又有一個攜來過去沉重、濕淋淋的自己,看見你了,卻不敢與你併票相認。一種匱乏:覺得我配不上;沒有能力構築一個家。來到島上,也沒想過愛情。來島前我抽了牌卡,最後能拿走什麼?牌卡答戀人。作廣義解釋,也許我成功地讓所有學生,都成為我的戀人。猥褻一點,也許我和學生成了戀人。但沒想到迂迴曖昧的原型牌,難得鐵口直斷,從虛空中喊出我的宿命。

這樣的談情說愛,你說出上半句,我就自然接下去。你要我猜,我一猜即中。告訴過你這不過是社會學揭示的:人類以為的靈魂伴侶,只是資本相當的門當戶對,所以剛好進入同一種價值與話語體系。我們都是被決定的,在有限的人際範疇裡,很輕易地命中注定。討厭吧這浪漫值為零。三觀筆直,有點唯物,幾分悲觀。

但它的罅隙是--我也可以不遇見你。我也可以和你失之交臂。我也可以繼續自私,不成熟,摒斥善意,讓我得而復失去。可是為什麼是此時此刻,我正好刪掉臉書的爛桃花、正好目睹老友們風雨與共的伴侶,讓我又重燃對親密關係的信心。那就是命運。或者,我寧願相信你就是我的命運。

茫茫人海,世事星散。如果我們沒有引力,就不可能相聚。箭矢如星星紛紛落地,話語接觸到它指陳的萬物,像這場包圍著海島與我的雨。像你一樣溫柔,輕輕把我托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