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十勿十要


我昨天回直銷工作室買暢銷單品~《美好的一週》行事曆。很好用,但很怕同事翻閱,除了有令人尷尬的組織圖給你擘畫,還有最要命的「表面功夫教條」(蔡寶琪語)aka「十勿十要」附於封底。

諸如:勿困擾上下線、勿將上線當送貨員、勿產生不正常男女關係......令人大呵其欠。洋洋灑灑二十條,其實都還滿有理,只是能做到的倒也不多,多半是拿來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口實。比如亂打砲或交往的異性戀成員很多(我就說你們異性戀很亂吧),但會被懲罰的大多是小下線,組織龐大的人上線通常不敢動,否則就跟自己的錢過不去,寧可知情不報。可看在別人眼裡,就是擺明了的差別待遇,律令淪為具文,善意化身教條,用以選擇性的展示「上線有管理組織的權威,但oops,會避開他不敢碰的人物」。

欸,今天也不是要講這個。是我的好旁線夥伴提起,我們的上級老師進步很多,我真的給她一個「???」表情,老實向她坦白:他超會做表面功夫!我多年來已聽過無數對他的推崇,無非說他已有進步、意思是別太苛刻、再給他一點時間......可是奇怪,怎麼努力前進如他,好像腳步不停,揮汗如雨,卻一直停在原地?問題與幾年前統統一模模一樣樣。是拉布景月球漫步?跑步機上大戲一齣嗎?

比如他真的、很會、裝忙。很多事情(行政、欠債)想討論或請幫忙或催款,他都會流露一種「這沒這麼緊急、你沒看到我日理萬機嗎」的毛躁氛圍:「ㄟ.....我記得(起手式還是先安撫你),但......(理由),可以之後再講嗎?」我很忙下次再談腿一使出,身為善解人意的組織成員,當然能夠同理領導者分身不及的難處,於是就無限擱置了。

要跟他催款真的好難,會一直忘記,沒人知道是假裝或者刻意,總之不被放在心上的感覺明顯。我多年前被交付以「共同拓展工作室」大任而半推半就、一次給清的股金,催收多次,還答應可以分月歸還,到去年底我都到馬祖了才全數取回。最後人數實在流失過多,工作室根本也沒拓展成。倒是欠他的錢會被週週催款。有時還是非自願的,比如考核還差業績,但是最後一個月了,上級老師可能會天降援手:「不然我先幫你補,你之後再還我。」你以為他這麼好心?錯囉,考核成功的當月你沒有獎金,但他很需要你成為一條新的主任線,可以保他至少三個月拿到代數更深的組織獎金。

聽不懂沒關係,大致就是他幫你主要還是幫自己,而說好「之後」再還的業績?來吧,讓老師時時刻刻耳提面命吧。還沒有能力自己考核上去的,不只要開始扛本店營業額,還要想辦法還您的老師欠缺的業績。每個人都欠業績,到底怎麼再生出多餘?真真寅吃卯糧,挖西牆補哪裡?老師的口袋。

我說這些,他們一定會說是我心態不平衡、心生病了,反正攻擊外界「你們只是一知半解!我才是先知!BTW持續成長持續反省持續背誦十勿十要因而節操高尚!」就可以不用自我修正。

我妹要退門禁卡,一張能退五百元,但只有上級紅寶能申請退卡。雖然老師大概也跌破紅寶了,但名目上仍是。我妹託旁線夥伴幫忙,但又被老師施展乾坤大推託,讓你感到「啊我這雞毛蒜皮小屁事還來麻煩老師,真是抱歉」的自慚形穢,據說到現在都還沒退成。

我的前下級夥伴不具名蔡女士,想談條件讓老師換走滯銷產品,但處處都是「沒有下線會買不在保固的產品,這對下線不划算」密密麻麻為下線百般著想拳。於是蔡只好說把產品拿去網路賣,這這可是公司會追究的大忌,老師於是就立馬改口,通融換貨了。我們不禁小結:根本不care下線,只是把下線當藉口。

後來覺得這樣評斷太惡劣,稍微修正成:care下線,除了和自己利益牴觸的時候——大概80%的時候。「剩下5%睡眠,15%玩弄其他女性和馱載女友。」她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