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不安小姐


為了一些細故,和北極熊又一言不合,後來直到放學,他都不讀也不接。這可是前所未見之事。七個小時我如坐針氈,勉強把四份考卷改完,身心解離,大夢恍惚,還少發國中一張數學考卷。下午顧小孩遷怒大罵,叫人去罰站。他們大概只能模糊的感覺,老師怎麼更陰陽怪氣了?

反覆想,我不要再愛你了。我要把放在你那裡,我在脆弱的那部分拿回來了。喜歡人是把自己的一部分剜出去獻祭,那是信任,也是自尊,只要稍有不慎,我就支離破碎。一則未讀的訊息,一則已讀的訊息,一段不再如以往熱烈的來電......都足以讓我在無盡的時間裡溺斃。

這兩點一線的關係,讓我害怕。一無依傍的人際網絡、空無一物的背景資訊。我知道、我知道你沒有fb和ig,所以我沒辦法提取所有「關於你」,從你的言論你的朋友得知:你是誰?「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是誰?」我理解安全感需要自己找尋吧啦吧啦。可當初會願意認定你,不就是感受到,願意照顧我的安全感的誠意?還是只要有疑問,就是無理取鬧呢?

以為從開始談戀愛後十年,會有所長進。不,還是一如往日幼稚、笨拙,親密關係裡最醜陋的那一面都會被摳挖出來,向他索求愛與安全感的我,只願意讓他比我愛他更愛我的我......內外翻轉,赤裸裸血淋淋空蕩蕩,體內的妖魔鬼怪一次釋出。不安小姐,焦慮先生。需索無度幽靈,依附障礙阿修羅。是哪裡有隻鬼手封印了好些魑魅魍魎?人心真是片煉獄。我就是閻王本人,負責審判我自己。

愛上一個人宛如走在刀尖上,授人以柄,給了對方傷害自己的權力。

雖然他也可能什麼都沒做,就是生病請假在家,睡了一頓好覺。

五點半他終於電話來,我氣急攻心跑到戶外淚光閃閃,後來又繼續話不投機,被趕回去加班。

愛情諮商小魔女(身旁好多這種小精靈,大恩大德無以回報)說,只要你還想跟他和解、還想抱抱他,那就還是值得繼續走下去的關係。諮商魔女在暑假我第一次向她求救,就告訴我,她也是很容易不安、自尊脆弱的人,但是這個伴侶很能夠照顧她的感受,也願意彼此坦誠,共同成長。

所以對的人比一切重要,「而且我相信你一定遇得到對的人。」

前陣子他們求婚了。真的很替他們開心,新郎是真正可愛的男孩。(Gay認證,蓋章)

「愛上一個人,就是把自己推入一個坑。」她說,「我覺得自己,就是願意為愛情受這個苦的人。」

享受愛裡的嬌縱,也要付出不安的代價。其實想想,很公平。

那我可不可以,不把向他確認資訊乙事,當成是對他投下的不信任票?否決他營造安全感的所有努力?而只是在「想好好相信」的前提下,作出的「索取、尋找證據」之舉?他說他可以理解我的擔憂,儘管不認同。實則我也可以理解他的不滿,「我已經付出這麼多、說了做了這麼多,為什麼還這樣連一點信任都吝嗇給我?」

想起我們本來就是不同的人。他說他的手機,伴侶可以隨便看。我說當然不行!

那麼——爭點終於出現,也差不多到了尾聲——他用弟弟的信箱,也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儘管讓我再次懷疑起他身分的虛構,這麼夢幻、這麼好,可卻哪裡都遍尋不著痕跡。何況他的確也說,還有事情隱藏不言。而把信箱借給別人、或用別人的信箱,於我都是絕不可能的。

諮商小魔女說,拜託,蔡都用郭(兩個大學同學)的露天帳號買東西,買到郭收信、都會叫她「蔡小姐」......

乾。瞬間就懂了。什麼叫不同的靈魂質地發生的摩擦。「所以互相了解好重要,先不要預設立場。」小魔女說。

親密關係真的好難好難,我感到心底的不安小姐還在蠢蠢摩挲著大腿,搓揉沁汗的兩隻掌心。只因太想去愛,又怕受傷害。像用腳尖去試一盆熱汽蒸騰,香氣馥郁的滾燙熱水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