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8




2016年回家,2017又離家,走到對我而言很有意義、但全然陌生的地方。我喜歡這樣的轉變,雖然只是令人徬徨的一年一聘臨時工。

昀昕說生涯焦慮是正常的,代表你還有前進的慾望,而不是安於現狀。16年徹底關機的大休息,直接導致17年受夠自己的大出走。

相較起來,真的落後一畢業就安分守己踏上職業道路的同儕。不過我想要的一直就是自由和彈性,就連這近半年的按表操課,都已顯示性格與體制的圓鑿方枘。

真要羅列年度成就,就太像不甘寂寞要怒刷存在感的30under30了。所以這部分跟去年一樣,比較想感謝幾趟旅行,旅行途中經驗的事、遭遇的人。

3月去台東登山,察覺身體裡也有親自然的成分,不是天生就是都市塑膠絕緣體。Papi醬的影片說18歲就是要好吃好玩,但過30歲就開始計較這個健不健康、那個環不環保。入山讓我提早迎來心靈的30歲。

4月拖人下水,揪雅母、智喻一起陽明山團,讓朋友們彼此認識其樂無窮。畢竟是交友困難的賤人,願意留在身邊的都是大好人,大好人自然應該結識大好人。

5月去種籽面談,雖然沒有錄取,但間接影響我真的鼓起勇氣到馬祖,也給我一句好重要的提醒:「一個文青要來把屎把尿」的扞格。對,我還是很文青,可以說成富理想、但也很離地。跟柴米油鹽屎屁尿一點沾不上邊,不過鬼使神差,最後還是來把屎把尿了。看來這是天意,投身教育必要我卑躬就教的第一課。

6月上海灘,整車都是神經病和無業遊民,份外有歸屬感。

7-8月面試結束開始周遊島嶼,脫手爵士鼓,拿著第一筆文學獎金就衝了。8月底最後一波澎湖,簡直迷上這個跟台灣生死與共的大島,看見彎腰撿海漂垃圾、一種「做」議題的人。結合後續到馬祖,牛角沙灘一片保麗龍廢輪胎塑膠袋,晴天霹靂,通往人類都去死死吧的結論、你們這些要生又不照顧地球邏輯到底多差的厭世。開始有一點點把環保的雞零狗碎夾進盤裡。

再來就是眾所週知的馬祖了。很多很多照顧我的鄉親,此處不採馬祖式認定,同時包含馬祖人和不具馬祖血緣的台灣移民,大恩大德只能謝金燕,族繁不及備載。

最後幾天是跟拾參班的同學一起,也碰了老師,還有只在家外會碰到的爸爸與阿姨。想想,還是有滿把滿懷的愛與關心,還有這個曲曲折折、百轉千迴地、蛻變成今天的我。關關難過關關過,終能隨著一年結束,把苦的甜的袖珍百寶密裹封存束之高閣。

跨年場《與神同行》:「來到陰間後,回憶都是好的。」(是一部躁鬱症電影)時間過去後,還有回憶,無論是壞的好的,都是好的。

照樣要許願嘛:繼續保持好奇心、求知慾。一樣賤和幽默。口語和文字表達再開新局。學生全體平安畢業,我全身而退。可以回去唸書,學吉他和斗數。錢可以不這麼焦慮。

還要寫2017十大好書,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