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憑什麼啊


下午為了老老師向我告狀,又要祭出懲罰。那堂課我有去巡堂,嗯就是可想見的躁動,看到我也不收斂,被罰站的小霸王還開啟窗戶對老師:「ㄏㄚˋ!」

其實我也滿想笑的,作為學生看到古板老人被整得團團轉,鐵定爽歪歪啊。但我不能笑,我不能站在學生這一側,對老師說,拜託你自己改進一下好嗎,他們上我的課就堪稱配合給面子,就你的課愛作亂,那你猜猜是誰的問題?我相信以前學生比較好教,可你要不要也與時俱進一下?

然而我無法。我懦弱,我卑怯。我只能打小孩給別人看,以示敷衍:看喔,你想要的,我都做了喔。學生注意力缺乏年年都有,不是到了本宮這裡才開天闢地第一樁。被罰還嬉鬧,是過分了點,但動輒被叫罵被威脅被懲罰,課程本身又枯索無味,毛毛躁躁不也是情有可原嗎?

老師糾舉學生時,都知道一個巴掌拍不響,怎麼到自己身上就撇得一乾二淨?師生互動早就脫離權威施為的年代,都嘛是棋逢對手,戰戰兢兢。他們才六年級,但已經是一個智慧體了,當然懂得反抗,還能用邏輯辯倒你,靠同儕眾口鑠金熔化你,想當獨夫根本毫無勝算。何況還是沒有韜略的獨夫。

我在自己班上這麼久,都不能說完全掌握這批小孩的心思風向、勢力遞嬗,更何況是客居的科任?就是老師本身也該掂掂斤兩,不該捅的馬蜂窩不要戳。承認自己要改變。Fanyu說,我們納稅人花這麼多錢養老老師,還給他們退休金,為什麼沒有督察制度?為什麼容許他們考進去之後就優容待退?

對啊,為什麼啊?憑什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