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出社會會吃虧?


昨天小霸王硬是不訂正社習,三催四請,語調漸漸拔高,他還不慌不忙和同學打嘴砲。後來不耐回叫:「你吵死了」被我立刻傳賴給媽媽,隔天請他留校寫反省文。別慌張這是本班最重的懲罰了,很弱吧。

聽起來我很機車嗎,也是,他為了得分,上課從積極反抗到過度參與。但我就是不滿他再三攪局,愛嘴師生的態度,很不想請他吃說好的冰。但要上黑板扣分又麻煩又討厭,到上星期才意思意思開始扣點分數。只是跟加分的慷慨比,扣分著實太小心翼翼。

看了他反省文,靠,文采斐然啊。小霸王不笨,第一課國語還考了一百。但就是情緒激動,酷愛特權(以要求公平為掩飾),和同學甚至老師屢起爭端。我和他聊過,也許有爸媽過度管教的痕跡。和媽媽也聊過,算是注重家庭教育的人了。可能我又太相信自述,忘了言語會騙人。獨生子可能也是原因。

他寫:「......師長都說我的脾氣將來出社會會吃虧,」(剛剛吼過他的)我失笑:但現在離出社會還很遠耶,你應該沒感覺吧?他又露出無可無不可的笑:很多人這樣說啊,所以我有在改。

這也是困境,明明很多概念都是我排斥的老生常談,可事到臨頭,我發現自己沒有新的概念、新的語彙,在台上語塞,只能覆述這些老生常談。

可「出社會會吃虧」是連我都不屑的理由。它說服不了人,何況一個小六生。橫亙在他眼前的是至少十年的求學之路,不只於他個人遙遠得像翻山越嶺,會徹底改換人格;十年這社會都不知道要移山倒海,變化成什麼異星球了。

再來是它昭示的馴服。對,我也在操演馴服,可班規起碼白紙黑字,還常常你來我往,討價還價(然有時太煩就會關閉,forgive me)。但社會是什麼?不可置喙,只能五體投地、跪接迎合的不變體嗎?新投入社會的你,咦難道不也是所謂「社會」的一分子,應該有權與這個集合彼此協商嗎?

還是我太幸運?工作過的環境還沒遇過什麼太奇怪的老人,以折磨新人為樂。但的確聽過這樣的故事,覺得好可怕。就算一時半刻拿他們沒轍,我也想讓他們知道欺負人(我)的成本:本宮不是一味好惹的。

各種幸運疊加起來,覺得自己是一顆星星,還遺留尖銳的鋒芒。有時我在想,這大概是少數可堪自豪之處了:我還沒有完全對這所謂「社會」稱臣;我還硬是保留一部分的「我自己」,而那是全身上下幾處珍貴,在不斷風化於時間、奉獻給勞動的焦黑裡,還能感受得見自己的,如初完好。

就算尖銳被磨鈍了,那也是因為我覺知到過去,是多容易讓人受傷的性格。對外在世界的橫徵暴斂,都來自內在與自己相處的扞格不入。鄧醫師說,為什麼「成長」不是「和自己相處得愈來愈舒服」?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能覺知、控制、改善自己的脾氣了,那也是源自對他人的歉疚,對自我了解更進一步的渴望。才不要因為什麼什麼廉價的「出社會會吃虧」,不要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