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也太無聊了吧


第7課,王溢嘉〈助人就是在助己〉在講......標題已經講完了。有個例子:農人要大方把優良品種的玉米種子分給鄰居,因為玉米是風媒花,旁邊好、大家才會好。

我:咦,那如果種的不是風媒花,那就不用分享了吧?

畜群看著我一臉懵。就是他有沒有做出好人行徑?有,但是為了什麼?為了自己啊!不想讓爛種子落進我的田。但若放在其他情境,或者改個參數(比如風媒花),誘因消失,好人行徑的動機就消失了。

我就想說,這個行為經濟學一定可以解釋得更好吧,爬了一下果然是賽局,老天我無可救藥的睿智(謝謝~)且果然有小遊戲來互動,看你到底要怎麼跟多樣化的人進行社會互動,會導致我們擁有什麼社會。

果然無所事事玩到小遊戲還是能拿出來獻寶。

說理一向是課本選文的弱項,它們就是毫無手法,要強灌論點。不是,根本沒論可言,就只是教條,對,填鴨教條。我自己讀都覺無聊致死,誰會因為讀了你這篇而發下ok我助人at all times之宏願?

小六牲犢都嘛聰明到看破不說破:對啦對啦你就是要教我們變成好人aka無聊大人。比較mean一點的會說破啦,只能還以他一個I agree但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笑。畢竟已經在台上多次抱怨「也太無聊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