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敢不回來就完了


我班上的左膀右臂只差2號,他們一起出公差的時候我就心懷全班要亂到炸掉了的恐懼。里長伯個性的馬駿不只一次勸我:老師你要管秩序啦~老師你要盯掃地啦~老師你要處罰他們啦~

有時候我從善如流,但大多時候我就是一臉鬆垮跟他說:靠,好累喔,可不可以不要?或者:靠,累死了,又沒有加薪。他就會面無表情摸摸鼻子走掉。很像昏庸的君主背後,嘆息無力回天的孤臣。

我這種無為而治,說穿了,除了任性(有空就來管一下),就是吾道一以貫之的獨善其身。對冥頑不靈沒有心存多前衛的教育理念,而就是管你去死,這是你的人生又不是我的。沒有要施展多一步作為的意願。

但今天中午放學,隔壁班被罰最慘的那個男生,卻在我教室裡平靜的讚美他們班嚴厲的雯老師:老師很多規則,但都很公平。惹我悚然一驚。看過雯老師處理我們班射橡皮筋的調皮鬼,解釋法度還能自帶幽默,所有宣之於口的字詞都熟極而流,張弛有度。我都跪,我又跪。

連假前還覺得,嗯自己頗得精髓,誇誇其談要分享心得。連假回來又生疏了,一夕回到剛開學,無政府狀態,馬的又險險hold不住了。在這裡趑趄,加上排山倒海的細項有待提醒佈達,晚睡淺眠的疲憊,失去宿舍的憂慮,11月12月要一口氣在島上長駐。種種,又興起單程機票的歪念了。

雯老師聽我這麼說,再次警告:你不可以喔!敢不回來就完了!

回台灣的時候大放鬆,不用裝兇,卸除不合身的武裝,覺得很舒服。也不用擔心迎面而來是同事要點頭,學生會問好。站在捷運上挨擠著人群本身就是一種躲藏,毫無聲息。我幾乎有點懷念把自己藏得好好的都市生活了。

但如果雯老師持刀殺來台灣找我,我也會很感動的。

--

雯老師10/12回應:

你的心情 我好了解
所以逃離 我曾做過
但逃不開人世的現實
如今
我才承認
教職是我安身立命的港灣
但也是多年以後

能分享到你的心情
感覺既熟悉又悸動
年輕真好
所以你說的 你做的
我不意外
只希望在你生命中
貢(誤)獻(上)島(賊)上(船)的這一小段時光
將來想起
還是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