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女神雯師


很敬愛隔壁女神雯老師。雖然是同事,但其實是前輩,卻又不端架子,冷不防還會跟我聊天,問出冷汗直冒的問題,非常照顧我。

馬資網貼出我的文章,忽然就家喻戶曉。她傳訊給我表示讀過後,想知道我有沒有寫日記或者手札,「很好奇你看出去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握著手機猶豫,決定還是老實說,有的,在臉書上。但因交友審核嚴格,把所有不順眼的事都寫上來了。

老師本來興致勃勃,我也有點緊張的清查往日言論,怕有流彈波及。

沒想後來是她自己說,還是不要好了,留點空間,保持點朦朧美好像更好。我也就鬆一口氣。

有個女老師生日,我又差點被拱出去,不管是獻吻或做什麼表示,都只想倒退擠進人群影子裡,最好當場嵌入牆壁。準備逃跑的腳尖施力,一臉尷尬都被看出來。但我們密切合作,老師又目睹我酒局離場,有次聊起就直說:你也是怪人啊,對吧?

對啊,我是。忙不迭承認,驚愕她直白,又很被理解的開心。

那天她還寫了我文章的讀後感,讓我揣測年輕時大概也是文藝少女來著。很感動,把我這後生晚輩如此當一回事,我涕零說好像在交換日記,變成筆友似的。她說「是你不嫌棄,但跟拿獎的高手文來文去,白髮更多了。」之前在我面前自嘲「不能亂用成語,你台大的。」還警告師丈,aka校長:「不要亂講話,他台大的。」

為了表示無法加好友的歉意,主動貼一篇提及她的動態,也是公開開學以來對她毫不藏私、又體貼入微的感激之情。老師回:


你的心情 我好了解
所以逃離 我曾做過
但逃不開人世的現實
如今
我才承認
教職是我安身立命的港灣
但也是多年以後

能分享到你的心情
感覺既熟悉又悸動
年輕真好
所以你說的 你做的
我不意外
只希望在你生命中
貢(誤)獻(上)島(賊)上(船)的這一小段時光
將來想起
還是微笑


我說老師,這篇可得借我貼到牆上,一年之後我離開這裡,它會跳出來,我能想念一遍。她說好吧為了讓你一年後微笑,就成全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