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再陪我一分鐘就好


今天我班動物打流感疫苗,哈哈哈戳死你們。從小幫他們打到大的護士阿姨比我跟他們還親熱,揚言替我報仇:你們哪個欺負老師的,多打兩針!

他們不只圍觀,還鬼吼鬼叫。我要拿水瓶驅趕蒼蠅般的過動症學生,以免他不小心把別人皮膚裡的針撞歪。什麼絕命終結站情節,我真的當牧羊犬當出恐慌症來。

覺得他們辛苦了,但又很快忘記,中午幫他們一一貼通知單,馬的一堆畜群在旁邊召喚「勞~洗手台有噁心的東西~」我抬眼瞪他:我現在看起來有時間處理你的事嗎?他就「ㄛ」識相跑走。

還有本班久治沉痾午餐分工,制度修了又修,這星期再做大改,turbo2.0,因為上星期竟然遺忘了兩個餐盒沒抬!我遂把三週一次的休息組拿掉,改成only 2 groups:六年級組和一年級組(我們要幫一年級抬飯裝飯),否則他們黃金鼠腦每天都以為自己可以度假!

我就來觀察有沒人凸槌,前幾天有驚無險,今天就看到明明做完工作的還在操場閒晃,一年級組有寬限五分鐘,因為小朋友吃得慢,可以晚去抬晚回教室午休。

但我就在走廊邊看手錶,看他們邊聊天悠哉晃回來。向一年級組的組長確認情形,今天菜色有炸魚,小小動物吃得更慢,一年級班導說晚點再來,就只罰站明明工作完畢還遲進教室的,並扣了兩分。

同時還有「勞~有人用橘子皮汁噴我~」我現在看起來像有空處理這件事嗎?那勞你等下有空可以處理一下嗎。竟然被誠心誠意的要求了,而且確實會傷到人,記著要當事人道歉。道歉SOP是:闡明道歉事項,再說對不起。並宣布以後出現可能傷害的行為,直接留校寫反省單。

我的大腦皺摺和空洞處都是要拿來記這些瑣碎的事情,一開始真的是想死。現在已經比較順手,大概雷厲風行一段時間,也慢慢建制起許多規範、也試著交代清楚會觸碰處罰的邊界,學生有漸漸較服氣我的處置。

相對一開始氣老半天,想去請一根棍子上來。現在完全不這麼想了。喔,偶爾還是會超想揮舞兩下啦,真的太煩時。但制度完善和講明道理還是最好的,而且我上課很快又笑出來。根本神經病,陰晴不定,變臉妖怪情緒化。

就幹嘛跟小動物較真啊?我才不恨他們。他們應該也能體會,就算做錯了被罵被罰,也不是因為討厭他們。剛罵完又可以一起散步逛走廊。台上罵完台下摸頭交換條件。是神經病也是權術家。

早上監考國二國三,下午還要顧一節小二。大家今天都乖乖的,很能溝通。竟然能對雯老師笑,老師問「什麼事這麼開心?」我誠摯回答:課快上完了,今天快結束了!

學生打完球跑來找我,要執行「每天放學聊天十分鐘」的懲罰,因為抄作業被我發現。是會暴怒揚言要拿刀自殘,曾經心理諮商過的學生。也是騙我讀了推理小說的,開學第一天就繞在我旁邊,知道他的故事就不想打他,只想抱他的小男生。

走到山腳下公車站,我說好了我要吃飯了,你乖,不要怕寂寞,要學習獨立。

他:不要,再陪我一分鐘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