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兩老


阿姨在晚餐路上打給我:

1.問我晚餐吃過沒
2.問我會不會冷
3.問我會不會無聊
4.問我有沒有看到台大情殺案

1.還沒吃餒。正要去吃的路上。阿姨:你也是慢吞吞的齁。--這結論怎麼做成,標籤怎麼出現的啦?我也是馬祖人問號。

2.還好,現在大概20度,走在外面要加外套,但室內都超熱的。回去應該會搬我的小電熱器來。怎麼搬來喔,應該手提吧,這次不打算拖行李回去。

3.不會耶,超棒的,躲在房間裡一整天也很開心。阿姨說:是和自己獨處的能力耶。我心想,你和爸爸兩夫妻才是中年過動症,病徵就是:閒不下來。我可以躺在房間到晚上才出沒,他們無法,他們好不容易到周末就是要驅車去南部看木頭,去打高爾夫,去和姊妹喝下午茶。

4.有呀,好像是兩個學長。

阿姨:你有沒有交男女朋友啊?

沒有啊,我享受單身生活。

阿姨怕你都沒交,會容易暈船耶。

沒啦我很理智。

講都是這樣講啦,真的碰到就不知道囉。

到時候再向你或爸爸請教。

我也不擅長處理,但我可以幫你向上帝禱告(笑)

很奧妙,阿姨特地加了男,或者刻意沒減掉男,總之都不像無心之失。這麼久以後,終於可以開誠布公嗎,終於意識到一點什麼嗎,非典型兒子的非典型人生嗎。

阿姨雖然因為家父去花天酒地,為了填補內心虛空而皈依基督,但反而認識了勵馨的法務,受那位我稱為「爸爸與阿姨少數知識份子朋友」的阿姨洗禮啟蒙,跟我說她不會反對同志,而且聖經也說神愛世人。至於教會動員的反同婚,她就當耳邊風。那陣子她的結論是:會不會通過,就交給主,她也不會在教會表態。

過了很久,阿姨又跟我說,她覺得她應該也來好好了解我們年輕人,比如說為什麼那麼排斥中國,覺得不想跟他們被當成同一個國家,應該是不想要現在的生活方式被改變「齁,葛格?」像每次徵詢我的意見一樣。

帥哥異男朋友Brian說成功的商場人士都是最嚴以律己的人,家父沉迷於事業轉型,新學的建築知識一定要弄到會,不會被呼攏。十多年前說戒菸就戒菸,開始游泳後每天六點出門,多年未歇。之前心臟絞痛深怕「一個挫起來」,一反往常開始健身,上次回家竟然已經長出肌肉,變成筋肉大叔,好可怕。

阿姨則退而不休,過動貴婦,跑去上教會,戴老花眼鏡研讀聖經,還出了兩大本填空題釋經作業,她都超出進度,字字句句手抄筆記,據說比學生時代考試還用功。

看家裡二老還很認真在學習,日新又新,覺得帶他們出去不丟臉,很自豪,好感人。

重點是持續不干涉我亂七八糟的人生。最近在島上認識的南萌老闆娘多元姐姐才正抱怨,一堆鄉親前去指教她不會做生意、花爸媽的錢......跟我的觀察一致:沒有自己人生的人,都很愛問候別人的人生,藉此刷存在感。

因為兩老太忙了,有自己的事業和成就感幫浦,不用靠箝制兒女當成我還活著的證據。算是我最優容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