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退無可退時


輕熟女の紅酒聚會,我擅自把雅婷老師邀到林凡於家XDD


遇到這些事,當然也會想,好憋屈,好無奈。問題這麼長,可是語言這麼少,不用說溝通,光是描述事件本身,就耗盡所有力氣。感情如此,震盪的心緒如此,繼續為錢財和生涯的擔憂亦復如此。從浪漫雲霓,直到庸俗的泥土,無不是煩惱煩惱煩惱,柔腸百轉的煩惱。我討厭這個人生,討厭生而為人。

今天把行李塞好,就搭計程車穿越比南竿還低溫的中壢冷雨霧霾,遠行前探視劉金姊姊。不知道她還能陪我們多久,但此時此刻,我能貪圖這些笑靨,有表姐們,有大眼星皓,有貓肥家潤。濕濕的房子被雨絲密密包裹著,感到好心安。

後來再驅車到地方法院,比外婆家更破舊。剛開始聽被告煞有誠意的大放厥詞,想說你繼續去纏訟吧活該,但調解委員,是個平常絕對不被我理會的白髮阿北,真是有名望的地方耆老,好知道他扮演的角色,把被告數落一頓,寬慰我「被狗咬了不必回頭咬狗」,跟被告說人家給你一個教訓,如果再不能改大概也不適合這份工作。對我說,我們能給他的提醒也只能到這邊,接下來的也不能強求,反正如果他再做不好,那再遇到的就是自己的選擇了。阿姨和爸爸去年接到傳票,紛紛要我撤告:「人家也是甘苦人,不可以告人家」

後來他再次道歉,和解條件之一是允諾不可再犯。我說我還會搭一路公車,看到你會去打個招呼。庭外聊起我的工作,他驚呼我也在東引當兵。於是就轉變成聆聽前輩的荒島從軍經驗談,直到刑事庭也結束。書記官打字好快。

離開時雨繼續下,從桃園搭火車到臺北,拿泰簽、找雅老剪頭髮、等她下班放她到夜市猛虎出柙暴飲暴食,再介紹剛回家的屋主凡於給她。不認識的兩人很快召開輕熟女紅酒派對,聊感情觀、事業瓶頸、潛水課......「來,敬弟弟。」「敬副理。」什麼都可以亂敬。

搭捷運時他其實有通電話來,邀我接耳機開視訊。久沒看到,我們在鏡頭內外都很高興。我跟他說:今天超開心。潛台詞似乎更像:沒有你也很開心。但等等,我本來就沒有你,不曾認識你,在那之前我也一直就能感覺開心。有家人,有朋友,有好多又聰明又耐斯的好姐妹。我何必有你?何必因你而悲喜?

就是這些小事,小小的片段,都繼續鼓舞我向前、繼續勇敢的活下來,還想經歷更多,還想察覺更多,還想耽溺更多,還想訴說更多......而不是被一個認識一個月的陌生人吧,樁樁件件數落我的不好。即使那些都確實是我的不好。可是我想被疼,被呵護,被包容,甚至想被縱容。簡言之,想被愛,想要有被愛的感覺。

我還想蒐集這些一寸一寸的美好,和愛我的、我愛的人交談,知道退無可退時,他們仍然能夠一個一個撐住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