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他沒來


他沒來。這本就料想得到,但我還是很難過。晚上的電話更是撲朔迷離。不是他移情別戀,是我自我置疑,是否搆得上他的標準。其實在希望關係開展的背後,除了愛,也有真實的算計:我需要夠體面、有經濟實力的伴侶,鋪平我出櫃後可能面臨的家人異議。

之前信誓旦旦聲稱不濫竽充數,但邁入輕熟齡其實我也害怕孤老終生。又是抓了不捨放的賤畜情懷?或者只是他把親密關係裡殘酷的面向提早披露,而我需要的正是這些直言不諱的當頭棒喝?委屈或反彈都忽然難以啟齒,因為那將全部落入他說我剛愎自用、心胸狹隘的口實之中......我的心確實僅容得下極少數人,最大一部分留給自己。我和我自己相處快三十年,這是自知難以更易的個性。

他則說他也自私、也有不能滿足我的部分。點出我的不足後說,這只是他的標準與期待,他沒有霸道說「你應該怎樣」、所以我也可以不理會他的標準與期待,只是也不能阻止他說出來。

好奇怪,我真的不理解......是過往太獨裁的天譴嗎?合則來不合則去,什麼叫作說這些是希望我們能成長?但又說不成長、或不依循著他的標準成長也沒有關係,結論是「別想太多」。可是「你懂我的意思嗎」和「你沒有聽到我的重點」又讓我確實感到受貶損。但當提起這樣的情緒,又是因為「你只聽你想聽的」「沒有試著理解我真正的想法」......?

我真的好困惑。我一定要聽訓嗎?就像他也要忍受不喜歡我的面向?我一定要(在感情裡)成長嗎?就算他明明說了我不夠成長的部分、又說我可以不必刻意改變?

可不可以就是讓我槍林彈雨回家之後,容我累倒,蜷在沙發上。只要不說話,讓電視的冷光無聲跳動在我們臉上,給我一個溫暖的依偎,這樣就好?

這麼疲憊是正常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