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流行文化小評:《不夠善良的我們》與Energy重出江湖


《不夠善良的我們》豆瓣有9分!又被祖國同胞朝聖膜拜了。

台劇超前到可以讓討人厭的角色當女主了,對岸的視頻博主們還只能臭罵擺脫不了的傻白甜。

討人厭的效果就是真實,沒有人是聖人,雖然大家都是「好人」。豆瓣的短評總是十四萬萬之最有道理王:「我们的善良和恶毒都不够纯粹,所以痛苦。

最難的道德糾結是從每個個人出發,所有的小奸小惡、利益盤算都是可以理解的。沒有人存心作惡,可是所有人都遍體鱗傷。

文學讀者很習慣這種主角了,我們甚至以為待在主角的大腦裡和它形影不離,但謎底揭曉,整個被騙,成為敘事詭計的又一縷亡魂。

比較先鋒的電影也有,但電視劇的看客是普羅大眾,沒有黑白分明、如膠似漆,女主而不是女配被罵,確實比較大膽。

林依晨願意挑戰這種角色也很好,角色不是臉譜化的反派,演員也非典型的妖女形象。

如果是隋棠你就會先退避三分。

事實上這堪稱真實的第二重皺褶:日常生活的賤人都嘛看起來很可愛,才會放鬆警戒而被茶了一臉。

我之前在某名人新聞下面看到有人對「幼態圓臉」的分析,受害者眾,+1聲此起彼落,很好笑。

許瑋甯煙燻妝好正,賀軍翔證明了什麼叫帥哥可以帥一輩子,真賤,幸好演技不咋樣。柯震東不復少年感了而且角色不是也三十歲了嗎不要再演白癡大男孩了。

台詞還是有點硬,但編劇兼導演徐譽庭不是很屌嗎,原來我弄錯了,她也是寫《誰先愛上他的》的,那就沒事了。

-

結局後的氣怫怫:

還敢寫來誇自己。你把真實人生魔改得面目全非還沾沾自喜。

哪有情敵自願驅車百里去養生送死照顧情敵的?她的專長是樂善好施,她的志業是長照和臨終陪伴嗎?當然是前男友去照顧,回去和妻子離婚的原汁原味才說得過去,才夠真實,夠決絕。

中國網友都罵在了點子上,努力了一輩子享受一個人的美麗的R不值得活下來嗎?只被當成簡何夫妻play的一件霓裳舞衣、一顆絆腳石?簡角色成長的一顆墊腳石?一輩子被人踩來踩去,三個來過的男人沒有一個留下。

好,貌似是不需要男人也可以很好的大女主爽劇?然而不,死前絮絮叨叨爭風吃醋的依然是男人。想要卻得不到,最後一條命都沒了。前面千迴百轉的鋪墊,回到「我還是要老公是愛我的」的小情小愛的格局裡。

中年女性的單身與婚內單身處境就這麼不值得探討嗎?一個必須死,以讓另一個回歸相愛夫妻的婚姻家庭?

和《誰先愛上他的》基本一樣爛。懸浮的台詞,難以服人、硬要愛與團圓的結局。

也搞不懂貫穿全劇的量子力學所為何來,很像駱以軍突然迷上太空物理(和量子力學)開始隨便在作品裡亂湊名詞的德性。


-




Energy是人活久一點少數的悸動:有些破鏡真的能重圓!

去年看到他們在五月天演唱會大肆後空翻就激動得要命,現在看還是會爬雞母皮。

阿弟說那天晚上,他女兒第一次找爸爸自拍,好像很與有榮焉,要發限動炫耀「這是我爸」。

40+大叔這麼活潑,堪稱最硬朗、最矍鑠的男子團體。身材基本沒變化,某些男性放任身材走樣,不負責任的「30代謝下降說」不攻自破。

7月某週六他們要開演唱會,有粉絲問他們可否呼應新歌,加一場在「星期五晚上」,其他粉絲紛紛說放過哥哥們!很怕他們操勞受傷。

在合體的演唱會上,假唱瓜哥阿信說:「我們用時光機把Energy抓回來。」五月天的時光機發行那年,正是Toro退團的2003年。

講這些有種時空錯亂的不協調,好像用數位語言聊天寶遺事。對我的上一代而言他們是流行偶像,對下一代而言他們已經覆蓋歷史的塵埃。

往事、時代的眼淚和回憶殺,都是經過的人才能說的。對還沒出生的人而言,自己出生前的事都叫歷史。

這樣說下來呢,不只偶像的光芒一期一會,你跟同代人也是。

我於是往硬碟深處翻了翻2003年——對我剛出生——時我的照片,覺得有些東西可以傳奇再現,有些東西就大可不必了。

要紅過才能叫過氣,沒帥過的只能說是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