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講者問答!用於TEDxNDHU年會宣傳(後來因為地震取消了QQ)


講者問答!用於TEDxNDHU年會宣傳

你經營 Podcast 差不多三年左右,請用你自己的話為這段旅程下一個註解,此時此刻,你會用什麼話去向還沒聽過你們節目的人介紹「帝國大學台灣文學部」這個 Podcast 節目?

做節目很累但很有趣,可能跟所有旅行一樣。旅伴也很重要,感謝旅伴炫霖很罩。

是不是聽到「台灣文學」就覺得時差來了、眼皮很重?是不是又準備跟你說教?不要害怕,我們介紹你一個節目:《帝國大學台灣文學部》,低級又誠實,讓你在嘻笑怒罵中學到某篇台灣文學作品好看在哪又爛在哪。

由於何種原因(可能是對家鄉的情感,抑或是對家鄉的歷史有更多其他的抒發),以致讓您開始書寫有關金門、馬祖的文章呢?

是對外婆的情感。外婆不識字,因為「國語政策」的阻攔,我也聽不懂她的故事。當我比較能聽懂時,她已不愛說話了。我想知道在她出生長大結婚生子的島嶼上,她發生過什麼事?不能具體的追索她個人的小歷史,那就從時代的大歷史去包圍她。歷史的盡頭是文學的開始,在眾多史料的基礎上,我可以猜猜看她曾經怎樣活過。

另一點是我發現論述真空,就會有胡說八道之徒來招搖撞騙。如果那個人還剛好在學院裡有頭銜,其他人就會把它奉為圭臬來引用和教育。我其實覺得「和世界兩相遺忘」不是壞事,直到目睹有人來胡說八道。

你出了一本書「小島說話:當馬祖遠離戰地,成為自己」,你覺得馬祖對你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是我想更靠近外婆一點的地方。是為了超越黃錦樹說的「無端受之於父母,易朽的身體髮膚」,我想看看外婆她老人家身後的「老樹濃蔭」。她雖然已經死掉、身體髮膚腐朽掉了,但我因此好像還能精神性的,觸摸到她粗糙的手。

身為「我是台灣行人」粉專站長,當初為什麼會想經營一個有關行人用路權的粉專?是什麼契機開始的?

我從台北搬回中壢,意識到--原來人行道不是台灣道路標配,原來步行不是台灣的天賦人權,反而你要買車、擁車才配使用台灣的道路,才有資格在台灣移動。除此之外,台灣這種極端而不加反思的車本社會每天還在帶來不可思議的傷亡。我認為不讓人自由移動、又放任你蒙受極高的死傷風險,是不公平、不正確,因而不可接受的事。

於是開了粉專。好聽點是要「用語言描述問題」,讓它脫離The Problem with no Name的困境;難聽點就是運用社會學想像,讓「抱怨公共化」。啊聽起來都很掉書袋。

閱覽文章時,發現劉亦得文章焦點皆關注於有關金門、馬祖和行人等主題,想詢問您除了以上所提及的主題之外,尚有其他主題是您未來想嘗試書寫的嗎?

我覺得目前兩大技能樹已經夠我累了,我很希望有三頭六臂可以一目十行,偏偏又愛偷懶。但如果可以,我希望馬祖、交通兩大議題都可以持續鑽研,找到更精確、更好的落點,例如馬祖向上銜接到東亞島嶼歷史、甚至世界島嶼研究,也可以付諸行動:串聯起島嶼進入現代化而遭受傷害的後裔們,形成跨海洋島際連結。

交通的話則想了解日本的人本交通、車本批判、交通權,看他們怎麼建構出這些交通思想。雖然日本仍不斷被他們自己批評為「車輛社會」,但我認為經歷過兩次交通戰爭,以及從戰後就擁有前仆後繼的車本批判思想的他們,仍適當的拮抗了車本化的一味坐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