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不要天問


爸爸說過:緊張是好事啊,緊張代表你在意。

那時他剛沉迷卡內基,在眾人面前短講,受慷慨的喝采和「讚!」湧生信心,回頭積極獎勵員工上課,提供全額學費。

雖然多年後他表示:嗯,有些人動機就是不大餒,上那個好像也沒用。

爸爸從幼年失怙的畏縮青年,老成今日喊水結凍的油條大叔。

我為什麼還在這裡呢?朋友說:「閱讀父母照顧祖父母的時代已經過去,很快就輪到我們這一代了......」幹,然而我尚且不能自立啊。

爸爸能否老慢點,在我找到自己之前。

翻起一年前的日記,雖然每天痛苦,但寫下的紀錄亮晶晶的,鋒芒閃爍。

可回到城市灰撲撲的,自我評價重回學生時期的不穩定。必須緊附他律,如溺者撲抓一線生機。

呆在word前差點又解消掉一切動機:為什麼這個決定?

(是你真的想這麼做,還是想展示給人看:我厲害吧?)

回神又想,何必凡事問Why,追問意義很可能落入無意義。「問問你的內心」殊不知人類內心只是一片永恆混亂,雜訊斑斑。把自己奉若神明,也許通往虛無。

思而不學則殆,殆大概就是閉塞,虛無。

既然早早決定,就好好準備。問諸如What要準備什麼,How該如何準備,瑣碎但踏實的項目。

像煩於理論、喜好經驗的你。像乏於虛構、興味紀實的你。

在人生汪洋上,也該先拒斥「列星安陳」的天問(雖然它貌似How,但其實是Why:它們為什麼在那裡?)

學著專注操作羅盤與舵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