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到訪〉〈造島〉



〈到訪〉

浪這樣到訪
索求,不累嗎
腿這樣奔走
等候,不累嗎
人這樣長大
死去,不累嗎
我這樣恨著
愛著,徒勞的表達著
絕望的希望著
目睹岸被浪擊中
土地在輪底夯實
女女男男交換慾望
給予生養
一代又一代過去
浪依然到訪
索求


〈造島〉

友人來島
搜刮淡菜蚵仔
牛飲高粱奶茶
列島是洋面一串盤中飧
被饕餮個鋥亮
這畢竟不是它第一次備受囫圇
我划開因島與島的離散
撥接了一小時的風暴
延遲千年的船信
還是沒有
觸及我擱淺在岸礁的趾尖

滄海和事實同樣不穩
人類渴望索引
遂有連連看的衝動
星星被連成星座
句子被連成詮釋
大海上的島礁
被淘氣的光頭揮舞槍桿
連為一體
不止山海一家
還要同島一命

島只有一條命
沒有嘴巴
沒有玩具刀可以練習劈砍
島比我更懂裡面
忍耐著痛
為值得的事活了下來
海面重新上升
才留下一點點
害羞的古老的嶙峋

煙硝散去時
記憶都已被舔舐殆盡
我離開母親的體腔
伏上兩隻犬囝囝
平坦的一隻被種下燈塔
蓊綠的一隻被燈塔照亮
我在這裡蜿蜒
擬仿祖宗走過的路
抄襲詩人留的詩
聽蚊子擬仿一萬代祖宗
飛行的路徑
看浪抄襲另一片浪

(應該是刊在《台客詩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