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特務絕招不是刑求,是玩弄人性的猜疑鎖鍊


除了肉體的刑求以外,常不被覺察的,其實是特務對「有限人性」的玩弄、利用,讓人陷入無止境的猜疑鏈條,最後啪一聲,脆弱的信任斷裂,國家取得它要的結果。



他說他永遠記得特務走進來,對他說的第一句話:

我讀過你的檔案了。你讓我想起年輕的我自己。

我以前也參加過共黨組織,你看我現在坐在這裡。是的,我轉向了。你問我後不後悔,我可以告訴你,我看輕年輕時候的我自己。

現在的我有家庭有妻小。

你是孤仔。你死了,你阿嬤怎麼辦?



另一個被捕的,是地下黨支部書記。

特務說的是:你是支部書記,你一定會死。

但現在你們的組織關係還沒理清,要是你不講清楚,那你組織其他人也都會死。

你身為一個領導者,唯一能為其他人做的事就是讓他們活下來,不要拉著跟你一起死。



特務不只是貪婪無腦的打手,而是受過訓練,甚至可以說非常用功的人性操傀者。

他們有些人經過共黨在大陸的土改,殺了一堆地主,會說:「三七五減租真的比那個好。」在執行這些任務時,真的抱著某種強悍的政治理念,覺得自己做的事是對的。



1950年代政府鼓勵「自首」「自新」:......如果是你,講不講?

你猜猜看,講了,你會回不了家,還是能像政府承諾一樣,平安回家?

答案是:你真的能回家,只要你夠誠實。

可是你回家的代價就是被你託出的同伴被捕,判刑,槍斃。所以很多自首者活下來的狀況都很不好。

〈山路〉裡的千惠為什麼懷有這麼大的愧疚?因為她哥哥就是自首者啊......

也懷著理想、堅持不賣友求榮的你,會不會也閃過一絲懷疑:我不賣人,但別人會不會出賣我?國家玩弄的就是這道裂縫。

一旦猜疑開始,整條操作人性的緝捕鎖鏈,就開始發出磣人的聲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