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心得-《地底三萬呎》

我只看過了第一遍,據說越多次的閱讀會換來越多的收穫,
但是我不確定自己想不想再從頭翻一次,對我來說那很浪費時間,
消化餘存書籍的計畫也會隨之延宕= =。

故事係由四個看似獨立卻又相扣的部分組成,
分別有由產出垃圾便能推斷該人性格的垃圾處理員、
主宰河城的辛先生他對感情放浪形骸的胞妹、
愛上手術刀卻因為孤獨的心犯下錯誤而自毀前程的天才男孩、
擁有神秘過去和複雜心靈的辛先生。

各自背負著不同的故事。然後故事又再揪雜牽扯,終於千纏百繞成就本書無始無終的故事。

地底三萬呎,多麼幽微多麼晦暗,卻又期待如本書簡介的,「掘出一片燦爛的星空...」
於是隨著書頁的翻動,作者朱少麟便像鋪陳一道直往地心的道路,
越是深沉越有忐忑興奮與欣喜。同時也在無邊的闃黑裡,默默窺探角色模糊黯淡的來時路。
還有來到河城中種種奇妙難喻的糾葛。

似乎朱少麟的作品都有一種特性,也就是不分男女的愛。
故事中聰穎卻孤寂的俊秀男孩君俠,沿著鐵路橇開民戶門鎖卻不盜取任何財物,
只碰巧有人仍在家時,不分年齡也不分性別的與之進行一場不知所以然的性愛。
而那些本該身為受害者身分的人(書中有出現的角色雖都是女性),
卻都不認為自己受到傷害,還對那憂傷進行的面容魂牽夢縈,甚至遲了兩天才報案。

和管理河城的辛先生,與妹妹及另一位青春時期認識的好友,兩人同樣聰穎俊逸,
總共同行動的三人卻也同時發展出不可名狀的曖昧。
我想作者擁有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這樣的信念(亦即人多少都有雙性戀的特質)。
這又讓我想起來有某個作者對於大陸超女爆紅的看法,
表示如果她打破了男與女、同性戀與異性戀的界線,她就沒辦法如此受到歡迎。
我想性向的朦朧或許也是一種莫測的美,就像能被輕易塑形卻又難以撈捕的一灣弱水。

而最後真的在那樣幽沉深邃的深處挖掘出一片耀眼的星光嗎?
待將迷航的我返向原點再次重啟行程。

噢對了願你我也能在某人最深最深的心底擁有這種形象。
與海潮押韻,和星辰孿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