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散文-〈分析〈日喻〉〉

  生而眇者不識日,問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狀如銅槃。」扣槃而得其聲。它日聞鐘,以為日也。或告知曰:「日之光如燭。」捫燭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為日也。(蘇軾〈日喻〉)

籥:短管形的吹奏樂器,形制似笛,有三孔或六孔之分。

「有目者」與「生而眇者」的對答,有哪些說明或理解不當之處?請舉文中例句分析,文長以300字為度。
※請用條列的方式作答並分析之。
※字數不足或超過者,每五十字扣一分。
-------------------
  一、視覺完好之人對不曾識日的眇者,以銅槃圓狀勾勒驕陽的樣貌。告知者想必也十分為難:要用什麼類比那偉大的天體呢?祂時而和煦時而炙熱的生命。掙扎之中,只好挑了最容易被理解,與目視事實相去不遠的銅槃。然而豈料眇者不僅一頭霧水,甚至扭曲了他的原意。「日之『狀』如銅槃」,並非「日之『聲』為銅槃」,更遑論聞鐘竟以為日的荒謬。
  二、同樣的,以燭焰的星星之火描述太陽的昊昊天光仍舊不妥帖。但盲眼人又犯了誤解之毛病:「日光『光』如燭」竟然「捫燭而得其『形』」這眼盲心更盲的窘況,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第一點請參照「生而眇者不識日,問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狀如銅槃。」扣槃而得其聲。它日聞鐘,以為日也。」)
  (第二點請參考「或告知曰:「日之光如燭。」捫燭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為日也。」)
有人(?)想看就打上來了。
好啦其實我也想PO可以嗎XD

還有分類我不知道該分到散文還是其他什麼鬼。

2 則留言:

  1. 不公平阿ˊˋ
    我也是寫兩點而且大意跟你差不多
    但我們老師說我沒寫到重點
    只給我13分還說這是從寬給分

    她說我講的太籠統了
    "感受光以眼並非以手,捫燭得其形頗為荒謬"
    ↑被說不夠詳細
    有空我再把我作文PO上ˊˋ

    回覆刪除
  2. 我的才慘...
    我也寫兩點
    跟你們(?)差不多
    結果我只有六分囧

    而且沒有評語


    版主回覆:(05/21/2007 03:41:46 PM)

    我覺得你真的超好笑的=ˇ=

    往好處想嘛
    說不定是你們老師嫉妒你豐腴的體態: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