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星期四

散文-〈真理?〉

我大概即將出版真理特集= ="。
嗯這是上學期的週記,老師的回覆讓我對老師五體投地。

  國文課時,老師恰好上到「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我順手加上了老師對「道」迅速掠過的注解:「真理」。我在想,真理到底是什麼呢?孔老夫子一定得講得那麼曖昧籠統嗎?既然是一則偉大得連死亡都在所不惜的道理,至聖先師為何給不出一個明確的答覆呢?(真理是老師對「道」的注解,孔老夫子只說道而已。)
  週六和愛講無關緊要的寓言故事和商業管理法則的爸爸共進晚餐,我突然慷慨激昂地陳述自己對於人類繁衍的不該之原因與想法。我承認那個主義有點偏激和悲觀(甚至指稱想以下一代填滿自己心靈之人是自私自利,對於地球則是短視近利),就在我激動地與妹妹辯駁之時,我爸突然沒來頭地提到了真理(並慎重其事地寫在可憐的墊紙上)
  看到這兩個字,想起那天在心頭隱隱漾出的漣漪,加上憤慨情緒興風作浪,我毫不猶豫地說,根本沒有所謂的真理!(XD)(到底自以為什麼蘇格拉底嗎?)我妹幫腔(在扮演什麼柏拉圖?):「真理和所有的規範一樣,充其量不過是人類自認為是的東西而已。」之後理所當然又是看似很有智慧的激辯戰。
  爸:「......(前略)所以我們都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想法對不對?」我說對,然後突然啞口無言--我赫然明白自己那套主張並不能稱為真理,因為我否定了真理的存在。那麼那只能算是個人的「想法」,別人當然可以擁有不同的「想法」,而我必須尊重......所以,真理也是相同的。我認為那是我的真理,那就是真理;我願意為它奉獻炙熱的血肉,那便是真理......
  那瞬間的大徹大悟使我快被心底暴漲的欣喜淹沒而窒息。每個人都懷抱著不同的想法,憧憬著不同的真理。而我一個蒙童在浩瀚的生命之門後,為自己能窺得一隙奧妙的曙光,竊喜不已。

(1真理是越辯越明的,但這是真理的屬性之一,而不是真理本身
 2今日之真理可能化為明日之灰燼,明日之腐朽可能化為他日之神奇,這是真理的變化觀
 3今日之真理不可能化為明日之灰燼,這是真理的永恆觀(我看不懂2&3)
 4真理,歸根結底,可能大多數人的共識或信仰
 5耶穌說,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生命,你相信祂嗎?
 6當然,真理要看什麼領域。數學是一個抽象而封閉的系統,其中的真理(公設)是不易被推翻的。但稍涉道現實面,如歐幾里德幾何中的真哩,在曲面的非歐幾何(我看不懂這裡)中便易被推翻。當然一涉入人文社會,真理要接受的挑戰越多
 7所以有時要為真理而戰,讓別人同意你所捍衛的真理是真理
 8當然捍衛真理的聖戰,有時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成功不見得真理會從那些人心中消失
 9所以真理就像戀人一樣,你愛她,她就存在你的心中。有些人常常移情別戀、見異思牽
(我找到錯字=ˇ=),有些人卻追求永恆的戀人。
 10所以以「真理」來解「道」,只是權宜方便。只要心中知道,那是你對最完美理想的堅持,就可以了
 11干將、莫邪鑄劍可以鑄到以身相殉,那鑄劍就是他們的真理。你一定不會認同他們的認同,但你應有你的堅持
 12你找到願意以身相殉的東西,那就是你的真理!
                                       11/21
PS跟你筆談還滿痛快的!謝謝你的觸發)


(代貼)(撰文/真理小三八XD)
讓真理來幫你解決對真理的疑惑吧=ˇ=(XDDD)

今日之真理可能化為明日之灰燼…

↑表示真理隨時在改變,現在認為的不一定未來還會成立
就向以前歐洲人認為有燃素、亞里斯多德認為世界是四元素構成,
後來被推翻一樣
(當然我的心情也是隨時在變的XDD)

今日之真理不可能化為明日之灰燼…

↑當真理回歸到最先字面上的意義時,
就只是單純的代表著不可被推翻、永遠成立的現象
也就是真理經的起時代的考驗,不會輕易動搖
(就像我永遠是我一樣XDDD)

綜和以上兩句,
以我來解釋的話,
就是不管我心情好還是心情糟,
不管我受傷還是全身健全完好,
我都還是我,唯一的真理XDDDD

糟糕自大了XD


1 則留言:

  1. 你這傢伙我今天才發現你竟然把我的給貼上來了XDD

    回覆刪除